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克兰前总统涉嫌干预谋杀记者案将受到刑事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21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综合俄罗斯《新闻时代报》和《新消息报》报道,乌克兰政坛再次爆发惊天丑闻,以涉嫌参与谋杀著名反对派记者贡加泽、非法解除总检察长职务干预案件调查为名,乌克兰总检察院将对前总统库奇马进行刑事调查。专家认为,此事与政治争斗有关,可能会加剧国内刚刚平息的政治危机。

  10月9日,乌克兰总检察院新闻处宣布,根据《乌克兰刑法》第365条第3款“策划和
组织犯罪”的规定,将对涉嫌参与谋杀记者格奥尔基-贡加泽案件的乌克兰前总统办公厅官员进行刑事调查,同时根据《乌克兰宪法》规定的“越权”条款,对前总统库奇马非法解除总检察长的职务严重妨碍案件调查进程展开相关刑事调查。至于前总统是否参与此案,到底罪有多大,都将由法庭裁定。

  现任乌克兰总检察长斯维亚托斯拉夫-皮斯昆曾于2002年7月4日被库奇马任命为总检察长。2003年10月29日,库奇马接受总统直属与腐败和有组织犯罪作斗争协调委员会的提议,解除了皮斯昆的职务。协调委员会指责皮斯昆领导的总检察院“整体上过于政治化,打造自己的政治形象,有一系列违法行为,对总检察院和整个国家形象造成损害”。皮斯昆多次声称自己被解职与他力主追查谋杀记者案真凶有关。2004年12月10日,在橙色革命期间支持尤先科的皮斯昆官复原职。在日前的政府危机中,支持前美女总理的皮斯昆曾差点被尤先科总统解职。

  乌克兰专家认为,针对库奇马的刑事调查是皮斯昆总检察长维护自己地位的一种手段,其地位已被新任命的司法部长戈洛瓦特严重削弱。乌克兰全球战略研究所所长卡拉谢夫认为,尤先科总统在此前的政治危机中未能通过议会合法解除皮斯昆的总检察长职务,只得任命一位与总检察长对立的政治人物为司法部长,以削弱其地位,逼迫他主动辞职。皮斯昆在季莫申科支持下,自然不甘示弱,同样采取主动行动,对前总统库奇马展开刑事调查,此举必将影响到高层政治斗争,可能会再次激化权力危机。

  10月8日,乌克兰新任司法部长戈洛瓦特公开宣布,此前的检察官把贡加泽遇害案搞得乱七八糟,办成死案,只有任命新的总检察长才能在此案件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他同时坚持认为,皮斯昆在橙色革命期间官复原职是非法操作,他仍是一位非法总检察长。

  对贡加泽遇害案调查进展不力的现象,尤先科总统也非常着急,日前他向国际社会公开求助,呼吁知情者协助调查,抓捕真凶。俄罗斯流亡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当即做出响应,他资助的公民自由基金会9日宣布,将为提供重要证据协助抓获真凶的人提供100万美元的奖赏。(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