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亚强震 巴印六万余人伤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1: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尔帕奥9日在伊斯兰堡说,南亚地震已造成巴基斯坦1.9万多人丧生、4.2万人受伤。由于余震不断,不少灾区属于偏远地区,而且许多地方电力和通讯中断,伤亡统计工作相当困难,死亡人数还将会大幅度上升。巴控克什米尔与西北边境省的官员预测,最终的死亡人数可能高达3.8万人。

  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政府官员9日称,当地在大地震中遇难的人数已升至600人,另有约900人受伤,3000多栋房屋倒塌。这位官员说,救援人员当天从登格达尔地区的11处村庄废墟中发现了280具尸体,另外4个村庄仍有村民被埋在废墟中,人数不详。估计伤亡人数会继续上升。

  巴基斯坦急需救援

  南亚8日的地震给巴基斯坦造成重大伤亡,由于不少灾区位置偏远,加上交通中断,脱险灾民们面临着缺衣少药,无水无粮局面。除了已确认有近2万人遇难外,还有大批灾民埋在瓦砾中,灾后第一天,开展自救的幸存者还面临着缺乏挖掘设备等难题。

  断水粮

  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9日说,巴基斯坦已确认有19396人遇难,预计死亡数字还会攀升。巴控克什米尔是本次地震遭灾最重的地方,由于交通基本中断,救援工作进展相当艰难。

  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大约有60万人口,水电供应均已中断,残垣断壁随处可见,居民不得不饮用溪水。

  阿富汗人古尔·汗在穆扎法拉巴德做地毯生意,地震后,他同巴基斯坦人一样面临困境。“人们只能依靠地方产的水果,食物非常少,我出去想弄块面包,但只得到了几个苹果。”

  联合国负责救灾的官员扬·埃格兰说,过去的救灾经验表明,不少救援队往往会只注意建野战医院,忽视提供水和卫生设施。

  古尔·汗说,自己想前往其他城市,但路已毁,无法成行。当地不少灾民同他有相同想法,除了交通问题,缺少汽油也是他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在一个公交车站,数百灾民在等车,希望能离开。

  时间紧

  灾民们在政府救援没到之前就已经开始用双手挖掘废墟,寻找可能的幸存者。

  在西北边境省灾区,一所倒塌的小学内不少村民在挖掘废墟,据信至少有250名小学生掩埋在废墟内。村民们有的拿锤子敲,有的因为没工具,只能用手挖。一名19岁的青年学生说,地震后,他听见有儿童在废墟下求救。“现在,没有生命迹象了。”

  由于缺乏运输手段,政府很难将救援人员、生活必需品和起重设备运往灾区。

  联合国在地震发生后数小时就派遣了一个小组前往巴基斯坦准备协调救援工作。扬·埃格兰9日说,8支国际救援队已经抵达灾区,另有10支到12支在赶往灾区的路上。

  医药缺

  穆扎法拉巴德的军事医院在地震中倒塌,医生们在公园里搭建了临时诊所,穆扎法拉巴德体育场也成了紧急救援中心。

  土耳其救援队员厄兹居尔·博兹奥卢9日说:“这个地区80%都毁于地震。”他说:“局势太糟糕了,手术都在足球场上进行,这里医生严重不足。”另一名急救官员说,由于医院坍塌,所有伤员都要送到临时急救站处理,现在缺乏必要的医疗条件,由于伤者主要是骨折或头部伤,非常需要外科医生。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9日说:“需要大量药品、帐篷和运输直升机向交通中断的灾区人民提供救援。”

  ·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印度救灾动作缓慢

  截至9日发稿时,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在南亚大地震中的死亡人数已增至583人。印度政府出动军队,展开救灾行动。但由于天气恶劣,交通不便,许多受灾村镇至今仍未看到救援人员身影。

  全力救灾

  印度政府秘书长维贾伊·伯贾9日说:“截至9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死亡人数已升至583人,其中乌里地区便有300人死亡。”伯贾认为,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印度方面还宣布,已有至少700人在地震中受伤,数以千计的房屋被毁。

  伯贾说,救灾人员正竭尽全力安置重灾区灾民,并向灾民提供水和食物。另外,政府已决定为救灾工作划拨10亿卢比(约合2300万美元)。

  国防部发言人科洛内尔·乔内贾说,印度军方已紧急投入救援行动。到目前为止,救援部队已经给乌里等重灾区送去100吨食物和20吨药品。

  “我们正全力开展救灾工作,争取将救灾物资直接送到灾民手中,”乔内贾说,“我们已将数不清的伤者送至安全地带。”

  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9日视察了印控克什米尔地震灾区。

  不敢回家

  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乌里镇,士兵和当地志愿者一起用推土机,甚至用手挖掘废墟,寻找幸存者。当地灾民围在现场,希望看到亲人生还。

  每当有尸体从废墟中挖出时,人群中总会传出几声撕心裂肺般的尖叫。

  当地灾民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和他哥哥的家相继被扒开。“那些砖头瓦块下面有我的侄子。”阿卜杜拉说。

  “昨天晚上,我们还有家可住,有亲人陪伴。现在,我们中大多数都已是孤身一人,无家可归。”当地灾民阿卜杜勒·阿齐兹说。

  很多人因为害怕地震再次发生,待在街上不敢回家。

  进展缓慢

  救灾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印控克什米尔官员B·B·维亚斯说,整夜大雨使援救工作一度中断数小时,直至9日清晨才得以继续。

  军方承认,很多偏远灾区很难到达。“很多村庄非常偏远,并且离最近的公路还有几公里,走路过去要花几个小时,尤其一路上还要爬山,过树林。”印度当地电视台援引一名军官的话说。

  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贾巴拉村,村民到目前为止也没看到救援人员的身影,他们只能自己试着从废墟中救人。从8日上午开始,村民已将数十人送往医院,并挖出20多具尸体。

  “没人来帮我们。昨天,我们埋葬了20人,其中包括我5岁大的女儿。”当地灾民法里德·汗说。他的妻子躺在一旁呻吟,地震时,倒塌的房屋砸断他妻子的肋骨。

  救灾工作进程缓慢令印控克什米尔灾民非常不满。9日,数十名萨拉玛巴达镇居民把车停在附近一条主要公路上,以示抗议。他们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得到任何援救。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地震:南亚和平契机?

  虽然8日发生的大地震造成南亚成千上万的居民伤亡,然而一些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共同面临的天灾和救援合作可能会对巴基斯坦和印度关系缓和起到推动作用。

  地震发生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与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8日晚些时间互通电话,讨论灾后救援工作等诸多问题。

  印度外交国务秘书西亚姆·萨兰也打电话给巴基斯坦外交国务秘书里亚兹·穆罕默德·汗,向巴基斯坦方面表示慰问。这条热线于上月开通,旨在增进互信,减少因误解导致战争的几率。出乎意料的,地震让这条“热线”首次发挥作用。

  与此同时,印巴双方的高级军官也通过热线商讨合作救灾方案。

  驻扎于实际控制线附近的两国军队官员一致决定在边界线进行会谈,探讨将灾后意外越境者即时遣返本国。此前,越境者一旦被捕,将以间谍罪被判长期监禁。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地震可能为推进印巴和平进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印度前外交秘书兼驻美国大使拉利特·曼辛格认为两国的合作救援行动将增进受灾民众的相互信任。

  外交问题专家拉贾·莫汉也认为,这次震灾“将给印度和巴基斯坦提供一个合作重建灾区的机会”。

  莫汉说,辛格与穆沙拉夫的通话谈论了合作救灾及两国谋求相互信任等事宜,有利于推进印巴和平进程。灾后两国的合作救援行动将促进相互信任关系的提升。

  尽管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震灾将使印巴两国的和平进程步入一个乐观的局面,另一些人则对此持怀疑态度。

  前印度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G·帕特阿萨蒂说,虽然巴控克什米尔地区伤亡最重,但他认为巴基斯坦仍不会允许印度救援人员进入如此敏感的地方。

  印度智囊机构“政策研究中心”成员布拉马·切拉尼说:“我不认为这场悲剧将推进印巴和平进程。” ·章磊·
南亚强震巴印六万余人伤亡(组图)
  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巴拉克特镇位于本次地震震中,地表布满巨大裂缝。
南亚强震巴印六万余人伤亡(组图)
印控克什米尔一名在地震中受伤的儿童

南亚强震巴印六万余人伤亡(组图)
巴基斯坦人为地震灾区募捐

南亚强震巴印六万余人伤亡(组图)
一名受伤的妇女带着孩子在等待食品(来源:合肥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