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恐慌弥漫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2:28 新闻晚报

  罗马尼亚、土耳其国内近日相继爆发禽流感,引起欧洲国家高度关注,担心这可能会给欧洲国家家禽养殖业带来致命伤害。有媒体说,如果上述禽流感病毒最终确认为H5N1型病毒,这将是已在亚洲国家造成60多人死亡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首次传入欧洲大陆。

  卫生专家还担心,这种禽流感一旦发生变异,可能形成一种在人类身上传播的新型流感病毒。

  罗土两国爆发禽流感

  罗马尼亚

  全国禁止买卖活禽

   罗马尼亚农业部9日宣布,在专家进一步确认禽流感病毒类型的同时,政府已经在罗南部禽流感疫区杀死1500只家禽或鸟类,今后几天还将宰杀4万多只家禽。此外,罗马尼亚还禁止国内所有市场继续买卖活禽。"我们决定宰杀可疑地区的所有家禽,"农业部长格奥尔基·弗卢图尔说,"预计这里有4.5万只家禽,我们将会对(养殖这些家禽的)人进行补偿。"

  虽然目前还没有人感染流感病毒的报告,但罗卫生部门已在罗马尼亚东部多瑙河三角洲地区几个禽流感疫区开展疫苗注射工作。鉴于事态严重性,英国政府9日决定派遣一个专家组赶赴罗马尼亚,协助调查禽流感疫情。

  病毒样本正在检测

  罗马尼亚东部地区7日晚发现3只鸭子死亡,该地区康斯坦察县8日又发现1只天鹅死于多瑙河岸边。这些死亡禽类在专家的禽流感抗体测试中均呈阳性。卫生官员担心,根据专家初步检测,上述死亡禽类的致死病毒很可能是H5N1型病毒。"罗马尼亚专家的分析显示,禽流感病毒类型为H5N1型。"卫生官员罗迪卡·科斯蒂纳9日说。

  目前,病毒样本已被送往英国作进一步测定,最终结果将在两周内公布。路透社说,一旦罗马尼亚专家的担心得到确认,这将是H5N1型病毒首次从亚洲传入欧洲。专家担心,H5N1型病毒可能发生变异,从而形成一种在人类身上传播广、高致病的流感病毒。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共导致2000万至4000万人死亡。

  土耳其

  2000只火鸡集体死亡

   土耳其政府8日证实西部巴勒克埃西尔省一处农场近2000只火鸡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农场主人艾克森在事后回忆时也充满恐慌:"当我看到火鸡死的时候我哭了,……但我现在开始担心自己,我不能和我的妻子、孩子们接近。"艾克森农场周围3公里的范围内目前已被政府划为隔离区,区内所有禽类将被宰杀。

  邻国纷纷拉响警报

  

  德国

  家禽全要关棚

   罗、土两国相继暴发禽流感疫情后,欧洲各国也相继采取措施,防止禽流感传播入本国。德国政府9日呼吁,罗马尼亚和土耳其应立即把有关禽流感疫情的所有信息提供给欧盟及国际医疗机构,以尽快确定病毒,研究有效应对措施。德国农业部官员说,如果情况恶化,德国将下令国内所有地区将养殖禽类转移到室内。

  目前,已有部分州要求禽类养殖户将家禽关进笼子或棚内两个月时间,防止它们从外来野生禽类身上感染禽流感。

   保加利亚

  不排除已经传染

   作为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的邻国,保加利亚9日也强化了国内防控措施。"我们不能排除禽流感传到保加利亚的可能性,"保全国兽医协会负责人耶科·拜切夫对全国电视台说。

  目前,保国内所有兽医组织已经被动员起来,准备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禽流感疫情。拜切夫说,保加利亚政府已下令禁止猎杀野生飞禽,并在保西北部靠近保罗边境的一处野生动物保护区内对野生鸟类展开抽样调查。路透社说,目前已有奥地利、波兰、匈牙利等国禁止从罗马尼亚进口任何与禽类有关的产品。

  新闻资料

  禽流感是一种主要流行于鸡群中的烈性传染玻然而近年来情况却悄悄地发生了变化,禽流感的传播已经跨越了原先的范围,开始侵袭人类社会。

  至今由禽鸟传人的禽流感有三种:甲型H5N1、甲型H7N7及甲型H9N2。

  第一个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病例是1997年在香港出现的,当时18人感染此病毒,其中6人死亡,并有9例是10岁以下的儿童。

  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主要途径是接触感染,即接触到已感染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后,病毒通过呼吸道侵入感染者的脏器,从而造成严重的肺部感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