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尔兰学者提出新观点:老年始于8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5:5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英国《卫报》日前报道了一则令世人普遍感兴趣的新观点,即人步入老年阶段的年龄已经推后,80岁才是老年的开始。

  该报是根据爱尔兰都柏林大学三一学院神经学研究所所长伊恩·罗伯逊教授的观点,作出上述报道的。罗伯逊认为,无论是从生理还是心理角度看,80岁才是老年的开始。

  罗伯逊教授说:“这就为我们留出了30年的时间——大约从50岁到80岁—去创造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罗伯逊教授从1984年开始研究年龄对大脑的影响。在那时,中风患者的平均年龄是72岁。“到了1999年,我的中风病人的平均年龄为82岁。在短短的15年时间里,我亲眼看到了人们的身体机能年轻了10岁左右”。

  关于如何使自己保持年轻的问题,罗伯逊教授提出了如下7点建议:

  ―― 有氧运动对保持年轻可能是最重要的。大脑的功能和结构与运动有密切的关系。

  ―― 精神刺激很重要。人们可以通过脑部锻炼减缓认知能力衰退。

  ―― 新知识的学习很重要。他说:“你学得越多,你能学的就越多。学习对大脑有非常积极的生理作用。”

  ―― 长期处于高度压力之下会对大脑——尤其是记忆力——造成负面影响。

  ―― 丰富的社交生活也有帮助。“有丰富社交生活的人能更长久地保持大脑敏锐。”

  ―― 健康的饮食。多吃水果、蔬菜和鱼肉能有效减缓老年认知能力的衰退。

  ―― 最后,要自己觉得自己年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