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南亚强震救援者徒手刨废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7:50 北京晚报

  死亡人数已确认1.9万仍有未知数量居民被埋入废墟在伊斯兰堡的震后废墟中,救援人员发现了一名遇难者。新华/法新

  进入灾后第二天

  随着地震救灾工作的展开,南亚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截至发稿时,巴基
斯坦内政部长阿夫塔卜·艾哈迈德·汗·谢尔帕奥说,目前已确认地震造成19136人死亡、42397人受伤。而巴控克什米尔工程和交通部门主管塔里克·法鲁克说:“我们粗略估计,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已有3万多人在地震中丧生。

  许多城镇彻底震毁,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重要城市穆扎法拉巴德已成一片废墟。”许多灾民困在倒塌的房屋中,等待救援。但是,由于天气恶劣、设备简陋,救灾工作进程缓慢。随着夜幕降临,巴基斯坦地震灾区的居民进入了灾后第二个夜晚,9日当天,偶尔有发现新幸存者的好消息传出,但人们更多看到的是幸存者寻找亲人或是掩埋遇难者遗体的悲伤情景。

  水粮断 医药缺 设备简陋

  全力救灾但进程缓慢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8日视察首都伊斯兰堡震区后说,地震“是对所有人的一次考验,也是对政府、对整个国家的考验”。

  目前,已有多个国家承诺向巴基斯坦提供救援。美国、英国、

澳大利亚等国政府已宣布,向巴基斯坦派出的救援小队已经出发。救灾工作刻不容缓,但一场大雨不期而至,雨水把土和瓦块混成泥浆,为救灾增加了困难。

  8日深夜,伊斯兰堡震区灯火通明,搜寻生还者的工作仍在继续。几辆重型挖掘机吃力地搬开一块块残垣断壁,伴随着雨水,几道闪电不时划过,随之而来的雷声却被挖掘机的轰鸣和人们的叫喊所盖过。现场一名官员说,救灾人员已经救出82名生还者,另外还找到11具尸体,但估计仍有近100人掩埋在瓦砾当中。

  一名官员说,只有全部废墟清理干净后,才能确定废墟内究竟有多少人,而全部清理工作至少需要24小时。

  巴控克什米尔事务部长费萨尔·萨利赫·哈亚特说,天气条件恶劣、通讯设施受损影响了救灾工作。面对民众的期待,救援人员已经争分夺秒地抢救生命,然而天气糟糕,设备简陋,这些客观条件导致挖掘工作进展缓慢。在场群众对缓慢的进程十分不满,一些人忍不住大声斥责救灾人员。许多人甚至开始用手拼命地刨开废墟,搬走石块。

  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大约有60万人口,水电供应均已中断,残垣断壁随处可见,居民不得不饮用溪水。穆扎法拉巴德的军事医院在地震中倒塌,医生们在公园里搭建了临时诊所,穆扎法拉巴德体育场也成了紧急救援中心。土耳其救援队员厄兹居尔·博兹奥卢说:“这个地区80%都毁于地震。”他说:“局势太糟糕了,手术都在足球场上进行,这里医生严重不足。”

  马震(新华社专稿)

  废墟中传出妇女和孩子的哭喊声

  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即使地震过去后24小时,救援人员仍在徒手挖掘着溅着血迹的碎石残骸,试图救出困在倒塌建筑废墟残骸下的数百名生死不知的居民。据救援人员称,他们能够听到埋在一个多层建筑废墟下面的妇女和孩子发出的哭声和尖叫。

  一名名叫诺曼·阿里的幸存者道:“这就像是地狱一样,这太可怕了。地震发生后,我从床上被抛了起来。”据悉,救援人员从两座坍塌的多层建筑中救出了82名生还者,但救援人员同时也扯出了至少14具尸体。伊斯兰堡警察部门负责人告诉法新社,公寓楼废墟中还埋着大约30人,其中包括外国人。救援还在继续……搜寻还在继续……

  两千名学生被埋在学校废墟中

  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10日报道,在地震造成的死亡人群中有数千名是被埋在倒塌的学校废墟里的学生。

  哈米达·比比一边用力地抬起一块沉重的水泥板,一边哭泣着。她正在寻找她10岁的儿子。在这所叫斯普林菲尔德的小学里,有200名学生被压埋在地震后的废墟里。在附近,躺着4具从地震瓦砾中挖出来的尸体,到处是鞋子和课本。

  至少有6所学校被地震摧毁,导致约2000人死亡。60岁的退休校长穆罕默德·约瑟夫在他21岁的侄子穆罕默德·沙吉尔的尸体旁痛哭着。沙吉尔的尸体是从一所专科学校倒塌的乱石中挖掘到的。据悉,地震袭击时,沙吉尔正在教室里考试,当时有1000多名学生被埋在了倒塌的学校大楼里。 志愿人员用铁杆和锤子清理大堆缠绕在一起的钢筋水泥块。一所女子学校的大约500名学生也被压在地下。这个镇仍没有大型机械设备清理废墟。

  地震发生时,乌扎尔·穆罕默德·昆瑞什正和15名到20名同学坐在教室里。这名17岁的少年回忆说:“我的老师刚讲完话离开教室,我当时正在看书,突然感觉到震颤,接着又是一下摇晃,我们赶紧跑向门口逃生,这时房顶塌了。”他说,班里其他同学不是重伤就是已经遇难。但是昆瑞什的噩梦并没结束,等他跑回家发现父母和奶奶都已经遇难。地震一天后,他穿着校服坐在学校的废墟上,地震已让他一无所有。“没有人能帮我救我的同学,有人能帮助我吗?”建平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随时了解“神六”最新进展?用手机上新浪感觉超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