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称美国无意钳制俄罗斯在中亚地区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09: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即将对中亚四国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表示,美国无意钳制俄罗斯在这一战略战区的影响力。

  “我们在中亚地区的关系决不针对任何人。”赖斯当天在出访此次中亚之旅首站——吉尔吉斯斯坦的途中说,“换言之,我们希望这些国家与他们的邻国保持良好的关系,特别是与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关系。”

  赖斯称华盛顿意识到中亚国家与莫斯科存在着紧密联系。“他们(中亚国家)与俄罗斯有着经济等长久的联系,自然应该让这些关系持续下去。”赖斯说。

  赖斯在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后,将逐次访问阿富汗,哈萨克斯坦与塔吉克斯坦。目前与美国关系紧张的乌兹别克斯坦不在赖斯的访问之列。

  乌兹别克斯坦此前宣布不再允许美军驻扎在本国的空军基地。该国总统卡里莫夫本月7日表示,他想与俄罗斯寻求建立全新的“同盟”关系,此举将大大增加俄罗斯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影响力。

  为了弥补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损失,美国现正增加在吉尔吉斯斯坦驻地的军事行动,并计划与塔吉克斯坦就飞越领空与补给燃料达成协议。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