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特迪瓦反对派呼吁联合国协助解决科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32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10月10日电(记者李明) 科特迪瓦反对党联盟10日在科经济首都阿比让发表声明,拒绝非洲联盟(非盟)有关科总统巴博任期届满后留任一年的建议,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采取适当措施来解决科特迪瓦今年10月之后将面临的“权力真空”问题。

  声明说,科反对党联盟认为巴博应对和平进程屡次陷入僵局负主要责任。非盟的建议难以解决导致科和平进程屡受挫折的深层问题。过渡政府的总统和总理均应由不参加下届
选举的中立人士担任,总统应向总理授予充分的行政权,以保障过渡政府的良好运作。

  声明说,科反对党联盟支持非盟有关加强联合国在解决科危机中作用的建议,呼吁联合国增派驻科维和部队,扩大维和部队的权限,并主张由联合国秘书长科特迪瓦事务特别代表负责科和平进程的日常调解和监督工作。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6日通过决议,建议科特迪瓦在今年10月30日之后组建一个任期不超过1年的过渡政府,现任总统巴博继续担任总统,并由他任命一位获各方认可的、但不参加下届总统选举的人担任总理,领导过渡政府继续落实和平协议规定的各项内容。联合国安理会预定在本月13日讨论科特迪瓦局势和非盟提交的有关建议。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在法国签署《马尔库西协议》,启动和平进程。但在协议执行过程中,由于各方争执不断,和平进程屡屡受挫。非盟去年11月任命南非总统姆贝基为科特迪瓦和平进程调解人,但调解努力也未能取得实质性效果。反对派武装至今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新进展,与航天员一同感受神秘太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