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默克尔:“小姑娘”还是“铁娘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0:53 北京日报

  图:德国基民盟主席、联盟党总理候选人默克尔(右)与德国总理施罗德参加德国联邦议院会议时的拼版照片。新华社/路透

  今年上半年,安格拉·默克尔的知名度还仅限于德国国内。然而,随着9月18日德国议会选举结果出炉,这个名字在国际政坛焕发出异彩。

  媒体开始尽情发掘默克尔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成长之路

  默克尔1954年7月出生于德国北部港口城市汉堡。她的父亲是一名路德教会牧师,母亲曾经是英语和拉丁语教师。出生6星期后,她随父亲迁往距柏林约80公里的东德小镇滕普林,并在那里长大。默克尔是家中三个孩子中的长女。

  1973年,默克尔凭着数学、科学和语言几门功课的优异成绩进入莱比锡大学学习物理学。那时的她已经是原东德“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组织的地区领导,该组织鼎盛时期有300万名成员。有人说这个组织是默克尔第一个政治舞台,是她成为组织者和战略家的训练常

  1986年她获得莱比锡大学物理化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她在原东德科学院的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从事科研工作。

  默克尔经历过两次婚姻。第一次结婚是在1977年,对方是她在大学期间认识的一位物理学家乌尔里希·默克尔。这段婚姻只维持了5年,离婚后她保留了前夫的姓氏。

  1998年,她与现任丈夫、55岁的化学教授约阿希姆·绍尔结为伉俪。

  默克尔成长于东德,但她的家乡已经把她视为完全的“西德人”。媒体评析说,对雄心勃勃的默克尔来说,其政治软肋也在原东德地区。甚至她的老家人也不太喜欢她。

  平步青云

  1989年,时年35岁的默克尔加入原东德地区的“民主觉醒”运动,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1990年,她随该党加入基督教民主联盟。时任基民盟领袖、德国总理的赫尔穆特·科尔把她纳入翼下。

  在他提携下,默克尔先后出任德国家庭和妇女事务部长、环境部长、基民盟秘书长和副主席等职。

  同僚眼中,默克尔沉稳、务实、工作勤奋。2000年基民盟陷入政治献金丑闻危机,时任基民盟主席的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被迫下台,默克尔遂被推选为基民盟主席,成为该党历史上第一位担任党领袖的女性,也成为德国战后首位女性大党领袖。

  今年5月底施罗德被迫宣布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后,51岁的默克尔在联盟党联席会议上未经投票表决即被正式提名为联盟党总理候选人。

  两个月后,默克尔迅速推出自己的经济改革方案,应对当前德国经济持续低迷的状况。

  同时,默克尔还可能对对外政策作出相应调整,这一点将与施罗德的对外政策有所不同。

  德国“铁娘子”

  成为总理候选人之后,人们开始把默克尔称为德国的“铁娘子”,默克尔不可避免地被拿来和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作比较。

  默克尔似乎并不太喜欢别人把她和撒切尔相提并论。对于撒切尔,默克尔表示钦佩,但显然不打算奉为楷模。

  默克尔个人关注自己与美国前第一夫人、现任联邦参议员希拉里的相似之处。自决定竞选总理以来,一向自嘲缺乏魅力的默克尔与当初的希拉里一样在外表上做出改变。

  水草沈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