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欲拍神风敢死队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2:47 新华网
日本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欲拍神风敢死队电影

资料图片:8月15日,石原慎太郎参拜靖国神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消息 香港大公报11日发表亦菲文章指出,日本右翼政客石原慎太郎要拍一部取材于二战日本空军“神风敢死队”的电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要为日本右翼重温“大东亚共荣圈”服务。文章说,石原的危害,在于利用了日本的“武士道文化”。“武士道”在日本社会沛然不竭,已造成了震惊世界的影响。人们看到,“神风敢死队”与日本“武士道”不谋而合。可以预料,在石原的“神风敢死队”迷惑下,“武士道”文化定会愈演愈烈,大行其道,日本青少年的精神枷锁会愈加沉重,灾难也会随之临头。

  每当历史转折关头或重要时刻,日本右翼祖师爷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总要跳出来表演一番。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石原慎太郎的表演达到了登峰造极地步。日本东映公司表示,开始拍摄一部
二战
电影,取材于当时日本空军的“神风敢死队”。而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则身兼这部电影的执行制片人与编辑两大角色。

  四千余飞行员殉葬

  二战时期日本的“神风敢死队”是什么货色?

  进入1944年,即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的前一年,战争局势对日本愈加不利。然而狂热的日军并不甘心其失败,就在马里亚纳失守之后,日海军把战备的重点转到了特攻作战上。1944年10月17日,刚刚就任日本第一航空舰队司令的大西泷治郎中将匆匆赶到菲律宾,企图挽救日本帝国日薄西山的命运。大西是日本“铁杆”军国主义分子山本五十六的心腹。然而,此时的第五基地航空部队可投入战斗的飞机还不到100架,而且这些飞机的性能极差,飞行员低劣的驾驶技术达到了惊人的程度。大西认为“最大效率地使用我们的微薄力量的唯一办法就是组织由“零式”战斗机编成的敢死攻击部队,每架带上250千克炸药,俯冲撞击敌航母,大西的想法得到了许多狂热的日本飞行员的欣赏。10月19日深夜,大西召集第一航空舰队的精华,成立了以寻歼航母为目的的“神风”特别攻击队。

  “神风”特攻是一种实施自杀性“肉弹”攻击的作战方法,即在机上装上大量的烈性炸药,置于飞行员座舱之前,一旦发现目标,就连人带机撞下去,其机头触及坚硬之物立即发生剧烈爆炸。这种作战方法在太平洋战争中已频频出现,在美日战争的第一天即偷袭珍珠港战斗中,板田房太郎中尉就曾驾机撞向美军机场机库。

  诚然,尽管“神风”作恶逞强一时,但由于其是为侵略战争服务,注定其失败的局面。1945年8月15日,随着日本全面宣布无条件投降,当晚,“神风特攻”之父大西中将在绝望中以传统方式切腹自杀,而先后参加特攻的4615名年轻飞行员却可悲地成为法西斯战争政策的殉葬品。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对于“神风”这段不太光彩的历史,对历史并不陌生的石原是心知肚明的。然而,这位右翼祖师爷却说什么“故事里没有为神风敢死队辩护,只是描述这班少年美龄令人伤感或悲哀的短暂人生”。

  其实,石原策划拍摄“神风敢死队”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为日本右翼重温“大东亚共荣圈”服务。石原的危害,在于利用了日本的“武士道文化”。“武士道”在日本社会沛然不竭,已造成了震惊世界的影响。人们看到,“神风敢死队”与日本“武士道”不谋而合。可以预料,在石原的“神风敢死队”迷惑下,“武士道”文化定会愈演愈烈,大行其道,日本青少年的精神枷锁会愈加沉重,灾难也会随之临头。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