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阴影扩展至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09 扬子晚报

  目前禽流感的蔓延趋势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印尼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增加到了5人,其中4人已经死亡。罗马尼亚和土耳其两国相继发现疫情,欧洲、美洲各国都如临大敌,空气骤然紧张起来。据英国内阁办公室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称,英国如果暴发人类流感疫情将导致多达60万人死亡。而美国政府估计的死亡数字更高,最多可能有190万人丧生。

  疫苗产能远远落后

  据《泰晤士报》10月10日报道,隶属英国内阁办公室的国民意外事件小组日前公布的估计死亡数字为英国总人口的1%%,即60万,远远超出了今年3月份估计的5.4万。流感疫情暴发的最初12个周可能与平常一年中的死亡人数相当。在疫情暴发的高峰期,每周都可能有1.9万人住院。在正常的年份,英国因流感死亡的人约1.3万。

  美国政府也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公布应对可能出现的流感疫情的计划草案。这份长达381页的报告称,从亚洲开始的大规模流感疫情可能会在“数月甚至数周内”蔓延至美国,造成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灾难,最多可能使190多万美国人死亡、850万人住院,医疗费可能超过45万亿美元。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美国医院将人满为患,疫苗接种诊所可能发生暴力冲突。而美国还远远没有做好应对这场可能灾难的准备。美国必须在6个月内生产6亿剂疫苗,这等于是目前产能的10倍。而全球疫苗生产能力如果没有实质性突破,估计到禽流感全面暴发时只能满足7.5亿人的需求,也就是说地球上每8个人中只有1人有机会获得疫苗。

  病毒现身欧洲国家

  各国科学家之所以目前对流感疫情的担忧加剧,是因为H5N1型禽流感近日的传播显现出了很多危险的征兆。罗马尼亚和土耳其分别在8日和9日证实本国发生禽流感病例,这个危险的病毒正式在欧洲登陆。

  据英国《卫报》10日报道,罗马尼亚东部多瑙河三角洲地区图尔恰县7日晚发现3只家养的鸭子死亡。8日又有5只鸡异常死亡。同一天,三角洲地区有10只天鹅死于多瑙河岸边。这些禽类被怀疑死于禽流感,但因技术条件限制,罗国内无法确定禽流感病毒的具体类型,罗已将样本送交英国兽医协会测定。据悉,测试结果在几天后才能出来。

  事情发生后,罗马尼亚政府已经扑杀了数百只禽类,并将发现死禽的村庄全部隔离。他们还给当地的一半居民注射了抗禽流感疫苗,目的是阻止禽类将这种疾病传播给人类。

  土耳其农业部长9日证实,该国西部巴勒克埃西尔省一个村庄的农场发生了禽流感疫情。目前,该农场内的约2000只火鸡已经被扑杀,附近区域的约2500只家禽也将被扑杀。土政府已经派出警力将该农场周边3.6公里区域设置为隔离区,并采取了在道路上设置检查站等一系列措施。

  流行大疾病已“迟到”

  从跨国到跨洲,病毒跨地区迁徙的幅度越大,发生危险变异的几率就越大,一旦获得可在人际间传播的能力,全世界都难逃一场新型流感的袭击。世卫组织的专家警告说,其后果将比“非典”疫情更加可怕,更难预防。

  20世纪已经有三场大规模暴发的流感疫情,1918~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死亡4000万人,1957~1958年的“亚洲流感”死亡100多万人,1968~1969年的“香港流感”,4.6万人丧生。其中“西班牙流感”病毒就是首先在禽鸟身上出现,在发生突变后传染给人类造成死亡率大增。美国传染病研究专家安东尼·福西博士表示,流行性大疾病平均每30年暴发一次,距离上一次流感暴发已经有37年,从进化论的观点看,现在其实已经是“迟到”了。康娟 世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