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大选“油漆匠”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4:25 光明网

  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10日上午发布了总统选举初步结果,中右翼政党公民纲领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和华沙市长、右翼政党法律与公正党总统候选人卡钦斯基得票率分居前两位,双双进入第二轮总统选举。

  据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对全国91.53%投票站的选票统计结果显示,图斯克领先于其他11位候选人,获得35.82%的选票。卡钦斯基名列第二,得票率为33.29%。

  由于在第一轮选举中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的有效选票,根据选举法规定,两周后即10月23日将举行第二轮投票。首轮选举中得票率最高的图斯克和卡钦斯基届时将展开最后的角逐。

  这是波兰自1989年剧变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总统选举。全国登记选民约3000万。

  波兰总统任期5年,只能连任一届。现任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1995年当选,2000年获得连任,其任期将于今年12月23日届满。

  从刷漆历练中学会市场经济规则

  在波兰总统竞选中,图斯克在政治上倡导回归传统价值。他主张为政府机构“瘦身”,将更多自由和责任还给公民;经济方面,图斯克支持波兰加入欧元区,提出更有力地开展自由市场改革,以降低失业率;外交方面,图斯克承诺将施行平稳、克制的外交政策,赞成波兰更紧密地与欧洲融合,但强调要更好地保护自身利益。他主张采劝坚定而友好”的政策,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还支持在伊拉克驻军。

  每日苦干16小时

  从私人刷漆公司老板做起,现年48岁的图斯克从青少年时代起就产生了在波兰建立自由市场经济体制的理念,并希望借助政坛上的作为实现理想。

  20世纪80年代,图斯克和一帮朋友联手创立了一家为工业企业提供刷漆服务的私人公司。在当时以国有体制为主的波兰,他的公司属于稀罕物。

  图斯克的老朋友耶日·博罗恰克回忆创业的日子时说:“我们请高山救援人员教我们攀爬技术,学会怎样爬上150米高的烟囱,或挂在桥洞底下晃荡着(刷漆)。”

  而图斯克作为老板也身体力行。博罗恰克说:“那可真是辛苦活。为了赶工及时,每天要在熊熊烈日下工作16个小时。唐纳德不仅负责领导公司,也和其他人一起,像普通工人一样艰苦工作。”

  博罗恰克说,在各种工地间来回奔波、爬上爬下刷漆的这段历练,使图斯克“学会了市场经济的规则”,也奠定了他的经济与政治理念。

  经济自由化先驱

  东欧巨变后,图斯克与两个朋友一起创立了“自由民主大会党”,该党脱身于图斯克青年时代参加过的“团结工会”运动,被视为波兰第一个奉行经济自由化的政党。1991年,他得以进入波兰国会,这是他步入政界的第一份公职。

  1997年,图斯克成为参议院副议长,这是个没有太多实权的位子,当外界就此以为他正逐步淡出政治舞台的时候,他却随2001年创立的公民纲领党重振声威,逐渐显示出不容忽视的雄心和气势,直逼总统宝座。

  最近一段时间来,图斯克以一个波兰政界领袖的姿态与外界频频接触,以树立威望、争取支持。他数次出访欧洲议会,又分别会晤了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和德国右翼党派基民盟领导人、即将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的安格拉·默克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