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小女孩”到“铁娘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16:1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走近德国首位女总理默克尔

  默克尔于1954年6月17日出生在德国汉堡。她的父亲叫霍斯特·卡斯纳,是一位新教牧师,母亲则从事教育工作。默克尔一岁时,他们一家移居到德国东部。1978年,默克尔在莱比锡大学毕业后在东德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中心从事科研。1986年她获得了物理学博士学位。

  学校里的灰老鼠

  威严的父亲自默克尔很小的时候起就向她灌输了一种观念:必须永远比同龄人更出色。后来,这个信条便成了默克尔毕生的座右铭。

  默克尔的确是一名出色的学生,她总是抓紧时间学习。在高中同学们的印象里,默克尔从未有过男友。她的同学回忆说,默克尔当年生活十分简朴,衣着的色彩总是很浅淡,以致曾有同学讥笑她是“灰老鼠”。

  科尔的小女孩

  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倒塌”了。这一重要事件改变了默克尔的人生,她积极投身于政治活动,参加了东德的“民主崛起”组织,尔后又进入了东德时期的最后一届政府,成为德·梅齐埃总理的副发言人。

  1990年,默克尔所在的“民主崛起”与基民盟在东德地区的组织合并,默克尔随之成为基民盟党员。从此,她开始了在德国政坛上的“撑杆跳”。

  1990年底,在两德统一后的第一次大选中,默克尔成功地获得了斯特拉尔松·吕根·格里门选区的直选席位,成为联邦议员。不久,又被科尔纳入内阁,在德国政坛中崭露头角。有人把她称为“科尔的小女孩”。

  “德国铁娘子”

  1998年,联盟党在大选中失利后,朔伊布勒接替科尔成为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被任命为该党的总书记。1999年底,基民盟在科尔时期收受政党捐款的“黑金案”被揭露,全德震惊。不久之后,基民盟党主席朔伊布勒因为脱不开干系而宣布不再竞选党主席一职。于是在2000年4月的埃森党代会上,默克尔当选为基民盟主席,终于登上了基民盟的权力顶峰。

  基民盟原是西德地区的保守党,该党历来都是“男人的天下”。但如今,基民盟被掌控在一个来自东德的女人手里,那些自命不凡的政治家个个被默克尔弄得服服帖帖。去年3月,她力排众议,扶持克勒成为联邦总统。德国媒体说,这真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于是,默克尔得到了“德国铁娘子”的名号。(新华)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