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18日起访华三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3:00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林佳芳

  早报专稿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于10月18日至20日访问中国。前有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一行浩荡抵京,后有11月的布什总统访华,中美高层访问又将引来一个新高潮。

  拉氏此行不去日本

  9月7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上将在京宣布,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将于10月访华。据美方政府官员表示,有关拉氏访华的计划,双方早已于今年初开始积极准备。

  孔泉昨天透露,拉姆斯菲尔德访华期间将与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军方领导人进行一系列会见,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意见。“我们认为这次访问对增进相互了解,加强中美互信,扩大双方往来是重要而有益的。”孔泉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拉姆斯菲尔德此次出行计划造访哈萨克斯坦、蒙古、中国和韩国。但其中独缺其军事同盟日本。分析人士指出,拉氏之所以避开日本,是因为近日美、日双方正为冲绳岛美国驻军问题争论不休,而拉氏不希望双方的会谈最终不欢而散。根据原计划,拉氏将在访华后转道日本,在为期两天的访问中直接与日本首相小泉就驻军问题举行谈判。

  布什11月20日左右访华

  作为美国政府“鹰派”势力的代表人物,拉姆斯菲尔德上任5年来从未造访中国。有专家认为,拉氏此次访问除了和中方探讨军事合作议题外,也是为布什总统年底访华做好准备。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月15日宣布,布什总统将“在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后访华”。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访美之行因“卡特里娜”飓风而推迟,但在胡主席与布什总统的纽约会晤中,双方也提及重新安排互访一事。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席亚洲事务顾问麦克·格林证实说,胡主席“邀请布什总统在出席11月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峰会后访问中国”。

  白宫日前表示,本月稍后将正式宣布布什的亚洲访问行程,但3日有美国官员透露,布什11月19日到韩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有机会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11月20日左右布什还将转往上海,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在这之前或之后,布什将访问日本和蒙古。

  美国政府近期对美中关系的评价趋向于“复杂”,但接连的高层访问又体现出美中外交关系“有序”的一面。有分析认为,美国在对华高层访问中显示出矛盾心态。对于中国的崛起,既无可避免,也只能无奈接受。美国国会目前普遍的看法是,对华政策需“围堵”与“接触”并行。俞懿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