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接受印度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43 京华时报

  

巴基斯坦接受印度援助

  10日,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卡尔纳,一名妇女头顶水桶路过一幢被震塌的房屋。新华社/路透

  巴基斯坦政府最高层10日经过集体研究,决定接受由印度主动提供的地震救援物
资。地震灾害发生后,活跃在克什米尔的反政府武装组织积极参与救灾,在当地灾民中拉拢人心,改善自身的形象。

  ■伤亡

  死伤人数持续上升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11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8日发生的大地震造成巴基斯坦约2.3万人丧生,5.1万人受伤。巴基斯坦媒体报道称,这次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将突破4万,仅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死亡人数就已达3万。

  一名印度官员11日说,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在地震中遇难的人数已经超过1300人,另有5000多人受伤,其中一些人死于饥饿和严寒,坐落在印巴实际控制线边上的小村乌都沙,已经有6个孩子因没熬过寒冷的天气而被冻死。

  ■救灾

  大雨阻碍运输工作

  巴基斯坦杰格拉拉空军基地官员11日说,当天的大雨令参加巴基斯坦救灾行动的直升机停飞两个小时,不过目前直升机已重新投入救援工作。巴基斯坦空军发言人萨尔夫拉兹汗说:“直升机重新起飞,将救援物资运往受灾地区。”

  萨尔夫拉兹汗说,大雨曾让数十架救灾用直升机停在杰格拉拉空军基地,时间达两小时之久。一名法新社记者说,停飞之前,这些直升机一直在向灾区运送救援物资,并将受伤灾民从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运出。

  10日晚,穆扎法拉巴德一条主要公路重新开通。11日的大雨让人们担心重新开通的公路会因塌方再次堵塞。

  印度增加赈灾资金

  印度总理辛格11日视察印控克什米尔地震灾区时宣布,印度中央政府将再增加50亿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用于灾区的救援和善后工作。辛格11日上午到印控克什米尔夏季首府斯利那加,并乘空军直升机前往重灾区乌里和登格达尔视察灾情。辛格说:“此次地震无疑是个巨大的悲剧,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通力合作为幸存者提供帮助,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武装组织投身救灾

  由于交通不便等种种原因,偏远地区的灾民们迟迟没有盼来政府发放的援助。这给活跃在克什米尔的武装组织难得的表现机会。在印控克什米尔久拉村,许多灾民看到一些人正在发放食品和药物等救灾物资,但这些人并非印度政府派来的救灾人员,而是一直活跃在这一地区的反政府武装人员。武装组织“克什米尔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亚辛·马利克说:“我们带着血浆、食物和药品来到这里,人们对此一目了然。”反政府力量联盟“各党自由会议”领导人说:“在这里,没有人像我们这样给灾民送去那么多援助。”

  自20世纪50年代起,便有一些武装组织活动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他们有的支持克什米尔独立,有的支持印控克什米尔并入巴基斯坦。美联社报道说,反政府组织同印度政府的武装冲突,已在15年中夺走6.6万人生命,其中大部分是平民。

  分析人士说,这些武装组织积极投身救灾有助于提升他们在民众心中的形象。瑞士日内瓦安全政策研究中心克什米尔问题专家西图说:“从一定角度说,这些组织在最初的救灾行动中赢了第一回合。”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些组织的救灾表现有助于其在今后的克什米尔和平进程中赢得一席之地。

  ■援助

  印度向巴提供物资

  巴基斯坦政府最高层10日经过集体研究,决定接受由印度主动提供的地震救援物资。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阿斯拉姆10日说:“印度总理今天打电话给巴基斯坦驻印度大使,重申愿意向我们的地震灾民提供援助。”大使随后向国内汇报,巴政府最高层研究决定接受印度的帮助。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卡苏里说:“在如此规模的灾难面前,不应该再装样子。”

  印度外交秘书萨兰说,巴方已经列出了清单,所需物品包括帐篷、塑料板、床垫、毛毯、食品和医疗用品等“非敏感物资”。印度提供的救灾物资总重25吨,将于11日空运至巴基斯坦。

  在同意接受物资援助的同时,巴基斯坦拒绝印度派遣直升机和军队进入巴控克什米尔,与巴方人员联手开展救援工作。印度政府在声明中说,巴方表示,之所以拒绝印度派遣直升机,是因为巴方目前不缺直升机。然而路透社的报道说,巴基斯坦目前急需直升机运送伤员,而印度恰恰能在这方面提供充分援助。有分析人士指出,同意印度军方救援队进入巴控克什米尔,就会显出巴基斯坦在救灾工作上“能力不足”,这将会成为一嘲公关灾难”。同时,印度人进入巴控克什米尔,也有可能引发安全问题。

  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曾经爆发过三场战争,两国关系因克什米尔问题长期不和。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南亚大地震发生后,印度愿意提供援助,而巴基斯坦表示接受,这一事件具有重要政治意义。

  ■隐患

  灾区可能暴发疾病

  人道医疗救援机构“无国界医生”组织11日警告说,遭受沉重打击的巴控克什米尔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可能大规模暴发由饮水传播的疾玻

  “无国界医生”组织负责人辛普森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说,地震灾区的水源极易遭到病菌污染,“因此,我们担心灾区有可能暴发由饮水传播的疾病疫情”。辛普森说:“尤其是震区大部分灾民至今无法住进避难所,他们或挤在几间房屋中,或在户外露营,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这只是开始,我们必须非常警惕,灾民们至少需要洁净的饮用水。”

  疫情警报已在灾区拉响,但灾区医疗救助能力却让人担忧。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处11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巴基斯坦震区有近千家医院“完全被毁”,严重影响了目前数以万计受伤灾民的医疗救助工作。巴基斯坦政府紧急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其搭建临时医院,并向其提供抗生素、伤寒药、骨折治疗用具、外科手术设备等。

  新华社记者张华耿学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