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每年支付5千万美元继续使用吉尔吉斯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4:33 重庆晨报

  吉尔吉斯同意美军继续使用空军基地,每年收5000万美元使用费,直到阿富汗局势稳定

  据《防务新闻》12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10月11日向美国保证,允许美国继续使用其空军基地。此举对遭到吉尔吉斯斯坦邻国乌兹别克斯坦驱逐的美军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美军重金买基地

  在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吉尔吉斯总统巴基耶夫表示,如果为支援剿灭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需要的话,美军可以继续使用吉方的军事基地。美国官员表示,为了获得该项保证,赖斯与巴基耶夫进行了一对一的会谈,经过艰难的谈判,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并签署了相关协议。

  参与谈判的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作为回报,美国每年将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大约5000万美元的使用费。但是,巴基耶夫并没有给予美军永久居留的权力。吉方需要平衡其与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俄罗斯认为,美国以打击阿富汗塔利班为由,向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渗透。

  吉尔吉斯搞平衡

  吉尔吉斯所处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大增,它处在阿富汗毒品走私的交通要道上,也是美军打击塔利班的重要平台,最近几十年该地区还发现了几个世界上最大的油田。美国高级官员表示,此项“基地协议”的签订能够弥补美军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损失。美国于2001年利用阿富汗反恐战争之机在位于距吉首都比什凯克20多公里的马纳斯机场建立了空军基地。该基地现驻扎有约1500名美国及北约盟国的士兵,并部署有战斗机。

  美国官员称,巴基耶夫与赖斯正在联手寻求减少俄罗斯的担心,俄罗斯在吉尔吉斯也有一个军事基地。巴基耶夫说:“吉尔吉斯斯坦愿意同所有合作的国家保持友好、和谐的关系。”杨孝文

  赖斯连奔中亚四国敌友分明有打有拉

  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开始动身前往中亚四国访问,报道称,赖斯将访问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以稳固这些国家对美国“反恐战争”的支持态度。同时力图在当地维持军事存在,以确保美国利益。对于支持美国的国家,赖斯不吝褒扬之辞;而对于“叫板”的国家,赖斯又使出了人权问题大棒。

  吹捧:哈萨克应成中亚领袖

  赖斯11日抵达吉尔吉斯斯坦后,对1000多名驻马纳斯空军基地的美国、法国和西班牙士兵说:“吉尔吉斯斯坦自身刚刚经历重大的革命。如果他们能够履行民主诺言的话,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将拥有一个崭新的明天。”

  赖斯10日还称,哈萨克斯坦可以成为中亚地区的地区领袖。她对记者说:“我相信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可以运用自己的领导能力与在民众中的广泛支持,将哈萨克斯坦带进新的阶段,随后领导中亚地区。”

  打压:乌兹别克不民主

  赖斯10日批评乌兹别克斯坦无视外国提出的人权要求,并说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其他国家的民主潮流“步调不一”。

  2001年秋,美国租用了乌兹别克斯坦的汗阿巴德机场建立起军事基地。乌外交部7月向美驻乌使馆提交照会,要求美军在180天内撤出汗阿巴德军事基地。美国现在指责乌兹别克斯坦当局今年5月镇压了该国东部安集延市的骚乱,并呼吁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允许国际社会对此进行独立调查。赖斯还因此取消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访问。

  防范:无意遏制俄罗斯

  赖斯10日当天在启程赴吉访问前对新闻界表示,美国无意钳制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称“我们在中亚地区的关系决不针对任何人”。她说,美希望中亚国家“与他们的邻国保持良好的关系,特别是与俄罗斯保持良好的关系”。综合

  大国角力中亚中国应有所为

  美国国务卿赖斯动身前往中亚四国访问,试图要在这个具有战略重要性而俄罗斯和中国也极力争夺地位的地区,维护美国的影响力。

  中亚以其重要战略地位及丰富的

能源资源磁石般地吸引世界大国,成为大国的利益交汇处和极易发生碰撞的敏感地区。今年以来,中亚地区事变频仍。3月吉尔吉斯斯坦发生了“颜色革命”,5月中旬乌兹别克斯坦爆发了武装骚乱。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在该地区连连得手。

  美国如果取得在中亚的主导地位,就等于给它在欧亚大陆边部署的军事力量安上了“轴承”:不仅可以打通连接扩大了的北约和强化了美日安保同盟的战略通道,还可以以中亚为战略支点,以北约组织和美日安保同盟为两翼,封阻俄罗斯的南下,遏制中国的崛起。

  中亚国家是我国近邻,是我国西部的安全屏障。中国不会容忍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中亚建立超强优势,危害我国安全,损害我国利益。中亚国家政局能否稳定,大国在中亚的角逐和由此可能带来的地区动荡,都会对中国的安全构成威胁。

  十多年来,中国的中亚外交日趋活跃。中国、俄罗斯同中亚国家共同创建的上海合作组织,是倡导和树立新型安全观、探索新型区域合作模式的成功实践,反映了中国在中亚安全事务中的独特作用。总之,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日益扩大,对美在中亚的扩张形成有力的牵制,对俄美在中亚的争夺起着重要平衡作用。综合

  阿富汗爆炸迎接赖斯闪电访问

  据新华社专电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12日短暂访问阿富汗,为阿政治进程打气,重申美国将帮助阿富汗打击武装组织。就在赖斯抵达之前不久,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再次响起爆炸声。

  赖斯抵达喀布尔后,在与阿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简短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打击武装活动。她说,美军将继续保持所需规模,“确保他们能够击败恐怖分子,确保阿富汗变成稳定发展之地”。

  赖斯还与阿官员讨论了“毒品方面的重大难题”。全球约87%的鸦片和海洛因产自阿富汗。人们担心,陷入战乱的阿富汗会变成一个毒品王国。

  卡尔扎伊说,武装组织的资金可能就来自日益猖獗的毒品贸易。

  就在赖斯结束对吉尔吉斯斯坦的访问,抵达喀布尔前几小时,喀布尔市区遭到4枚

火箭弹袭击,造成加拿大驻阿大使戴维·斯普劳尔官邸的2名警卫受伤。

  此外,阿富汗南部11日和12日分别发生武装人员袭击事件,共造成6名警察和5名医护人员死亡。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