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橘红色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5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巴拉考特(巴基斯坦)10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11日,几乎被地震夷为平地的巴基斯坦巴拉考特下起了雨,遇难者尸体腐烂的气味在湿冷的空气中弥漫,不少伤者盖着塑料布躺在担架上等待被送往救治地点,浩劫后的山谷小镇气氛凝重。在这漫天的灰色中,身穿橘红色衣服的国际救援队员分外显眼。他们出现在哪里,哪里就会增添生的希望。

  11日下午,记者在巴拉考特一处救援现场就看到了几个橘红色的身影,他们是中国救援队的一支小分队。这里是一个倒塌的市场,从那倾斜的废墟已很难想像地震前当地的景象。救援队得到的消息是地震前至少有10人在里面,而那里还没有发出尸体腐烂的气味,因此仍然可能有生还者。

  在救援现场,不少当地民众都围在一旁。救援队挖累了,巴基斯坦志愿者就会上去帮助挖掘。无法帮上手的民众也都充满期待地守望着,希望出现奇迹。

  在巴拉考特,除了中国救援队外,还活跃着一支法国救援队。11日,来自阿联酋的一支救援队也赶到了。几支救援队和现场救援的巴基斯坦军民密切配合,共同战斗。虽然共事时间不长,但彼此间已结下了战友情谊。记者在中国救援队营地采访时就听到来访的巴基斯坦军官亲切地称呼中国救援队员们为“我的中国兄弟”。在巴拉考特一名负责指挥医疗救护工作的巴基斯坦军官萨利姆告诉记者,中国、法国等国救援队在这里非常受欢迎,“他们做了很多工作,帮了我们大忙”。

  记者赶赴地震灾区途中,在卡拉奇真纳国际机场的候机大厅也曾看到过一片耀眼的橘红色。这是一支来自土耳其的救援队,队名叫“阿库特”,土耳其语意为“紧急、迅速”。这支救援队的15名队员全部来自民间,年龄最大的53岁,最小的才25岁。除了机票外,他们此行前来巴基斯坦灾区的所有费用都由公众捐助。

  “阿库特”救援队乘坐的是从卡拉奇到伊斯兰堡的最早一班飞机。一路上,巴基斯坦方面给了他们很多照顾。在机场登机时,虽然队员们拿的都是经济舱的票,但巴方让他们最早上了飞机。到达伊斯兰堡机场后,他们重达两吨的装备最先被卸下飞机,所有旅客都耐心地等待传送带上的千斤顶、发电机、铁锹等救灾物资优先通过。

  救援队最年轻的队员法赫里·阿克德米尔告诉记者,这虽然是他本人参加的第一次救援行动,但“阿库特”曾到过印度、莫桑比克、希腊、伊朗以及中国台湾等多个地震灾区。“阿库特”救援协会在土耳其有700多名会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定期进行训练,遇到任务就迅速集中。这次来巴基斯坦的队员中就有教师、医生、学生、运动员等。

  国际社会对巴基斯坦等地震灾区的快速和巨大的援助令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受到“极大的鼓舞”。据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11日介绍,巴基斯坦目前收到的国际援助总计达3亿美元,巴境内现有15个外国救援队、11个医疗队以及8个外国救援队建成的战地医院,他对国际社会的援助深表谢意。

  地震已经过去4天,救出生还者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但这些身穿橘红色服装的国际救援队员仍然给灾民带来希望。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灾区的老百姓:在大难面前,你们并不孤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