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发现古人类下颚骨 第二人种有更多证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07 国际在线

  

印尼发现古人类下颚骨第二人种有更多证据(图)

  弗洛里斯人艺术想象图

  国际在线消息:科学家声称,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洞穴里发现了更多的骨头,从而拥有了更多证明第二人种存在的证据,这种人矮小,而且有点像穴居矮人(英国作家托尔
金笔下的假想角色,身高仅及常人一半,生性似兔,善良并热爱和平),他们和现代人同时在地球上生活。

  自从去年科学家宣布发现了被称为“弗洛里斯人”的新人种后,科学界就有少数人对此提出质疑。但据发表在12日《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报道说,一块颚骨的发现证明了人类学家找到了属于生活在12000年前的这个新发现的人种中的第9个人。这些骨头在澳大利亚附近的印度尼西亚群岛东端的弗洛里斯岛上被发现的,它们在一个潮湿的洞穴里。2004年,科学家宣布他们令人兴奋的发现,那是一个女性的小巧的头骨和部分骨架。他们给这个女性取了一个绰号“穴居矮人”。

  科学家相信,这个女性生活在18000年前。另外,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另外一些人的骨骼和碎片,这些人的年龄大约在12000年至95000年之间。这些发现引起了激烈的争论,但这种争论却与任何的有关人类起源的研究争论不同。

  这些小的骨头让许多人类学家感到迷惑,他们接受了这些骨头属于史前人类的一个分支的解释,这种人生活在弗洛里斯岛上,当时生活在那个岛上的还有矮小的象和其它小型化的动物,让这一发现有了一种童话故事的感觉。如果这是事实的话,这一发现就会在人类族谱的最上端接上了一个陌生而又复杂的进化分支。人类进化传统的观点是几种类型的远古类人猿祖先出现,并在450万年前消失。现代人类10万年前左右发展起来,并迅速征服了具有较大大脑的竞争者,像直立人和穴居人。现代人类被认为生活在至少3万年前的地球上没有竞争对手。

  即使发育完全,弗洛里斯人的身高也只有3英尺,大脑和黑猩猩的相差无几。领导这一发现的澳大利亚新英格兰大学的人类学家迈克尔.诺伍德和他的同事们推测说,这种穴居矮人是从分布在非洲和亚洲的直立人发展而来的,科学家把这种人的矮小归因于他们被隔绝在一个小岛上。但是研究人员承认,穴居矮人却有着奇异的无法解释的现代人和远古人类的混和特点,比如,其长长的摇摆的胳膊被认为只属于生活在非洲的更古老的前人类种族。

  但科学界有少数人坚持认为穴居矮人根本不能代表一个新的种类,他们属于患有小脑疾病的现代人,这种疾病被广泛地认为是由于基因紊乱引起的,可导致大脑变小和其它疾玻至少有两个反对这一结论的小组向其它权威的科学杂志提交了他们自己的研究,反驳弗洛里斯岛上的发现结论。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负责人、人类学家罗伯特.马丁说:“这篇论文并不是最终的确定,我只是强烈地感到人们用这种解释来掩饰这个问题。”那些参与争论的科学家说,这的确是对我们知道的人类进化的一个真正考验。

  美国哈佛大学皮博迪博物馆的丹尼尔.列伯曼说,这些骨骼样本非常特别,值得有更多的详细分析来充分地回答批评者的质疑。在《自然》杂志上撰写一篇评论的列伯曼说:“许多综合症可引起小脑症和矮小症,这些因素都需要加以考虑。因为它们带来的问题,这些发现物不仅非常令人惊讶,也令人兴奋。”

  在最近的自然研究中,在弗洛里斯岛鳄鱼洞进行工作的、来自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同一个科学家小组还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埋在不同深度的各种骨骼。在这些骨骼中,有一个以前发现的18000年前的女性右臂骨,他们将那位女性标为LB1。他们还发现了一块下颚骨,但这块下颚骨却不属于以前发现的任何一个人。对附近挖掘层发现的火坑木炭进行分析发现,这块颚骨有15000年历史,这是一块更为脆弱的下颚骨,上面有这比LB1小一点的牙齿,但却有着一样的特征。列伯曼总结说:“他们都属于同一个种类。”(杨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