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中亚肩负双重任务:物色新基地筹建新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07 国际在线

  俄罗斯报纸评赖斯对中亚国家的访问,认为她肩负双重任务:物色新基地,筹建新组织与上海合作组织抗衡。

  俄罗斯《生意人报》11日文章:美国国务卿前去联合中亚

  美国国务卿赖斯开始了对中亚国家的首次巡访。她将利用三天时间访问吉尔吉斯斯
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被排除在访问名单之外。赖斯将在此次巡回访问中解决两个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的问题:其一,找到新的军事基地以部署从乌兹别克斯坦撤出的军事设施;其二,说服当地领导人建立一个没有俄罗斯、中国和伊朗参与的地区组织。

  俄罗斯《新闻时报》12日文章:赖斯在中亚招募盟友

  赖斯在比什凯克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对吉尔吉斯斯坦而言,重要的是与邻国保持良好关系,没有必要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作出选择”。莫斯科对赖斯的这次访问也作出同样反应。正在巴黎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说,美俄在中亚不会对抗,尽管在这一地区都有“合法利益”。虽然两人表面上相当平和,但不能说华盛顿和莫斯科在这一地区的利益完全吻合。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卢齐亚宁指出,莫斯科和华盛顿在这一地区的抗衡正在加强,美国人认为,自己在这一地区越来越落后于俄罗斯,俄罗斯在这里有上海合作组织,现在中亚各国也加强了欧亚经济共同体。卢齐亚宁说,华盛顿可能试图在这一地区建立另外一个没有俄罗斯参加的组织,但还没有想好这个组织的特色,因此美国现在会向这一地区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 为了恢复渐渐丧失的影响力,美国目前最迫切的任务,就是将阿斯塔纳拉到自己一边,它现在与俄罗斯越来越近乎。赖斯的中亚之行还有一个关键任务———挽回在乌兹别克斯坦失去军事基地所造成的损失(塔什干坚持要其撤出,它还有意阻止赖斯来访,起初她有这一访问计划)。经过普京与拉赫莫诺夫上周的圣彼得堡会晤,美国在塔吉克斯坦领土建立军事基地也未必容易。现在只剩下吉尔吉斯斯坦。卢齐亚宁认为,“美国人将会出大价钱,建议扩大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马纳斯基地”。赖斯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是否有可能扩大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基地的问题。

  许诺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援助

  俄塔社11日报道: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在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会谈后说,国际反恐联盟的军事基地在阿富汗局势完全稳定下来之前将一直设在比什凯克的马纳斯机常巴基耶夫说,空军基地在吉尔吉斯斯坦境内驻留的期限等问题将由美国政府和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共同解决,但是要考虑联合国的意见。赖斯在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会谈后说,美国将帮助吉尔吉斯斯坦进行经济改革。她称吉尔吉斯斯坦进行的总统选举是整个地区最自由和公开的选举。她说,“很清楚,人民现在希望在经济方面也看到成果,我们愿意为此提供帮助。我们将会与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讨论这个问题。”

  俄罗斯连塔网站12日发表文章说,赖斯出访欲从俄罗斯和中国手中抢走中亚。她在访问中亚期间,可能会提出成立新组织的构想,与上海合作组织及欧洲经济共同体分庭抗礼。

  俄罗斯《生意人报》11日载文说,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弗里德已暗示了这一可能性。而在筹备此次访问时,赖斯的助手也透露,访问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和阿富汗期间,国务卿将“谈及有关地区贸易协定的问题”。这意味着中亚地区国家间正在逐步消除阻碍跨国商品流通的种种法律及关税壁垒。华盛顿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分析道:“或许,布什政府试图在中亚建立一个具有经济和政治内涵的组织,以对抗上海合作组织和欧亚经济共同体。”多数美国分析家普遍认为,赖斯此行是美国针对中亚几国领导人上周前往莫斯科为普京祝寿、中亚合作组织并入欧亚经济共同体作出的反应。

  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