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马六甲三大困局最需要国际合作破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3: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今年9月中旬开始,马六甲海峡上空每周有6架飞机开始执行空中巡逻,以对付全球最严重的海盗活动以及可能的恐怖袭击。这是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四国为解决“马六甲困局”所作的最新努力。

  “马六甲困局”有三个,一是安全困局。马六甲海峡附近海域向来是全世界海盗活动最严重的地区。自“9·11”以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一再警告马六甲海峡可能会
遭受恐怖袭击,尤其是恐怖分子极有可能与海盗联手搞恐怖活动。

  马六甲海峡是绝好的恐怖攻击目标。易攻,每年有6万艘船舶来往,不乏超级油轮;易逃,紧邻号称千岛之国和万岛之国的菲律宾和印尼,神行密伏,联合巡逻也没有办法。而且,攻击效应可能甚于“9·11”。如果马六甲海峡遭难,后果可想而知。

  二是认识困局。一些区域大国的舆论往往只考虑本国利益,忽略了这其中还有更重要的主权问题。

  马六甲海峡一直由三个主权拥有国新加坡、

马来西亚和印尼管理。美国人去年4月推出“区域海上安全计划”,希望出军保护海峡安全。但该办法显然忽视了马来西亚和印尼强烈的主权意识。两国反对任何外国军队进入该海峡。日本对该海峡的依赖不次于中国,一直有挑头建立马六甲海上安全机制的心意。这种做法也有反客为主的意思。

  三是行动困局。在维护海峡安全时,一方面存在海峡主权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问题。总体上,新、马和印尼三国之间存在一些分歧,比如新加坡主张相对开放式的合作机制,而印尼、马则更重视主权问题。另外,三国也存在军事技术相对落后,资金不足,执行能力较弱等问题。

  另一方面存在主权国和使用国之间的协调与合作问题。至今,主权国和主要使用国之间尚未形成一个明确的、切实有效的多边安全合作机制。

  从目前形势看,缓解、破解马六甲困局的最佳方案是采纳有核心、有层次、有重点的国际合作机制。

  首先,各相关国家应该在思想上明确,困局不只针对一家,大家应该共同分担风险。各国必须树立大家都面临,风险需要大家来克服的国际合作的观念。

  其次,不能刻意降低或夸大安全风险。各国尤其是媒体,应理性看待威胁,既要认识到海盗和恐怖分子携手进行攻击的可能性,也要看到海峡至今尚未发生二者联合进行恐怖袭击的事件。

  第三,利益攸关的海峡航道使用国应尊重新、马、印尼三国的主权。使用国可以出谋划策,出钱、出力、出技术、出信息,但决定权应掌握在海峡主权国手中。

  第四,从去年三个主权拥有国联合巡逻到现在的四国空中巡逻,显示出东盟国家正努力建立、调整、扩大马六甲海峡安全合作机制的良好迹象。(翟崑)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