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印控克什米尔灾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09 新华网

  印控克什米尔:“似乎整个世界都变样了” (记者 李保东 傅双琪)

  从印控克什米尔夏季首府斯利那加到巴控地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的公路,6个月前在一片欢呼声中被冠以“和平之路”的美名————今年4月,由于战争冲突消失了几十年的公共汽车重新开始在印巴实际控制线两边穿梭运客。可10月8日,一场天灾再次摧毁了此地难得的平静。

  自斯利那加出发,越靠近实际控制线,景象越为惨痛,沿线几乎每个村庄都有人在大地震中遇难,这条公路在当地人口中成了“通往地狱之路”。

  死亡只在瞬间

  死亡可以简化成数字:斯德瓦尼村,全部30栋房屋倒塌,10人死亡;达尔德库特村,32人死亡,2个孩子被冻死;伊斯哈姆村,30人死亡,20人失踪;杜兰贾村,既看不见尸体,也不见活人……

  整个印控克什米尔,到目前为止1300人死亡,4500人受伤,32000栋房屋被毁,10万人无家可归。

  死亡也可以变成复杂的人生悲剧。身材高大的穆斯塔法坐在乌里镇医院的地上,两手裹满了白色的纱布,身上的白长袍满是干了的血迹。他的妻子和儿子刚刚在医院里伤重不治身亡,女儿还在抢救之中。地震发生的那天,穆斯塔法原计划和妻子、孩子一起到乌里镇的亲戚家串门。大清早,亲戚来电话说有事需要穆斯塔法早点去。为了让小孩多睡会儿,妻子让他先走,等孩子起床了再到镇里的亲戚家会合。

  哪知道,亲戚的电话无意中救了穆斯塔法的命。地震时,穆斯塔法碰巧还在去亲戚家的路上。亲戚家的房子也塌了,但是因为在镇里,抢救比较及时,没人遇难。穆斯塔法住的村子则是另外一番情景。

  他赶回家的时候,自家的两层小楼已经完全倒塌,他听见女儿的哭声,竟赤手空拳把亲人们从碎石堆里挖了出来,为此,他两手的指甲全都磨掉了。可是,他的父亲已经遇难了。

  “爸爸昨天刚死,今天老婆孩子也死了,以后怎么办,真主,帮帮我!”这位满脸胡子的大汉在医院的地上嚎啕大哭。乌里镇地区西北部和巴控克什米尔接壤,三年前印巴军队曾在此发生激战,当时有近百名平民死伤。现在,这个地区越发像被轰炸过的战场————这里95%的建筑物被夷为平地。没倒的房屋则露着狰狞的钢筋,有的楼房一面墙全被掀掉,房间里的摆设倒是维持原样,只不过床上堆着碎石块,桌子断了根腿,椅子倒在地上。

  乌里镇上开杂货店的古拉姆·艾哈迈德·达尔说:“才两分钟,整个世界就变样了。我前脚跑出店门,后脚房子就塌了。”乌里镇附近苏丹达克穆村的村民萨达尔丁·密尔则是亲眼目睹一整座山坡突然坍塌下来,一起卷下来的是房屋和屋里的居民。地震前两天,穆斯林的斋月刚刚开始。人们每天凌晨4点半起床吃早饭,斋戒一整天直到晚上6点。上午9点20分地震发生时,正是人们吃完饭睡回笼觉的时候。

  生存并非易事

  萨达尔丁和他的妻子很幸运地在废墟中找到了自己2岁的儿子,活着,受了些伤;另外一位6岁的小男孩虽然幸运地活下来了,却可能从此孤身一人。这个孩子胸部和腹部伤势非常严重,一位老人把他抱到军队临时援救点的时候,他大量失血已经陷入昏迷,可是,直升机把他送到斯利那加的医院以后,医生们却无法马上给他动手术,因为需要孩子家人的许可。但没有人知道这孩子是谁,他的家人在哪里。最后,医院院长决定冒险动手术,保住了孩子的性命,可是他的未来却是医生们力所不能及的事情。

  印控克什米尔的几个重灾区多数是交通不太方便的山区,这些小山村平时的生活就不容易,大灾过后更是艰难。地震发生后的头两个晚上,许多死里逃生的家庭都找不到可以过夜的房屋,也没有帐篷,这里夜里温度不到10摄氏度,还常有小雨。地震发生的当晚,一位临产的妇女就是在没有屋顶没有墙壁的空地上生下了自己的宝宝。由于地震引起的塌方等原因,从斯利那加到实际控制线的公路最后12公里尚不能通车。离实际控制线最近的乌都沙村直到地震发生后第3天还没有等到任何救援人员。没有帐篷,缺少保暖衣物,村里已经有6个小孩被冻死了。5岁的亚西尔见着人就会问:“我好饿,你有没有面包?”他父亲瑞亚兹·艾哈迈德说,他们已经在露天住了两晚,估计还得继续住下去,他们从房屋废墟里挖出了一袋米,一口锅,但是没有盘子,家人只好用硬纸皮作盘子来吃饭。

  班底村离实际控制线只有5公里,坐落在海拔6000米的陡峭山坡上。全村103人有25人遇难。印军上校拉吉说,这里地势险,泥石流又堵塞了崎岖不平的山路。他的部队在接到救援令的22小时后,借助推土机的开道才得以进入这个地区。

  地震发生第四天以后,救援人员才得以进入大多数受灾严重的地区,但是还有7个村庄与外界联系中断,据说地震摧毁了这几个村子里所有的水泥和砖石建筑物。即使在所谓道路通畅的村庄,交通也一直受到塌方的威胁,帐篷、食物和其它物资都很紧缺。居民们很感激军队,他们最先看到的救援人员就是士兵,他们带来了医生,也给孩子送来了一些食物,但是军队自己也困难,驻扎在实际控制线一带的一些军队碉堡也在地震中倒塌,已知有70多名士兵遇难。

  希望随援助来

  尽管当地居民对救援工作颇有怨言,军队、政府和民间组织都积极投入了赈灾工作。随着救援一天一天的展开,死亡人数在不断上升,但是也有越来越多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被发现。

  印军在斯利那加的医院已经接收了大约500名从重灾区用直升机运来的伤员,军队在几个主要的城镇设立了帐篷医院,治疗伤势不严重的居民。21支医疗队也被派往乌里等重灾区。

  总部在班加罗尔的一家IT公司宣布为地震灾区的居民捐赠2000万卢比的资金;卡纳塔卡邦政府则决定拿出1000万卢比援助灾民;斯利那加的学生们走上街头为灾民募捐;孟买宝莱坞的明星们也举行了各种募捐活动。

  目前印控克什米尔灾区的居民除了需要救援物资以外也非常希望政府能够开通到巴控克什米尔的电话通讯,因为很多家庭在实际控制线那边都有亲戚,非常迫切想知道亲人们平安与否。(完)(来源:参考消息特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