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内政部长办公室饮弹自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33 深圳晚报

  叙利亚内政部长办公室饮弹自尽

  ■死前正接受黎前总理遇刺案调查■自杀前于电台发表“最后声明”

  叙利亚内政部长加齐·卡纳安12日在位于首都大马士革的办公室中自杀身亡。西方媒体猜测,卡纳安自杀和他涉嫌卷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有关。3周前,这位叙利亚政
府高级官员接受了联合国调查人员的询问。

  卡纳安自杀事件在叙利亚和邻国黎巴嫩引起强烈震动。美联社记者艾伯特·阿吉认为,卡纳安之死将在叙利亚政坛掀起新的波澜,随着联合国调查报告的公布,这个中东国家的局势将更趋动荡。

  “今天中午,内政部长加齐·卡纳安将军在他的办公室中自杀。”叙利亚官方通讯社发布的消息说,“当局正在对这起事件展开必要的调查。”

  叙利亚政府随后也发表了简短的声明,但是没有透露卡纳安自杀事件的细节。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和电台继续播出正常节目,对这则重大消息显得轻描淡写。

  当地接近政府官员的政治分析家透露说,卡纳安在12日中午11时左右自杀。“他的脸上都是血。各种迹象表明,他把枪放进自己嘴里,然后饮弹自荆”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知道自杀原因,但调查结果将很快揭晓。”叙利亚新闻部长迈赫迪·达卡尔-阿拉告诉“半岛”电视台记者。

  当被问及卡纳安自杀和德特勒夫·梅利斯领导的哈里里遇刺案调查是否有关时,这位叙利亚政府官员并没有完全回避:“梅利斯进行的调查结果众所周知——叙利亚和哈里里遇刺案毫无关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说法

  反对派:死因不一般

  叙利亚的一些反对派人士和部分黎巴嫩政要则对卡纳安的自杀提出质疑,认为背后大有文章。

  他们提出怀疑的一个重要证据就是卡纳安在自杀前3小时接受黎巴嫩一家电台采访时所说的话。

  “我想这是我能发表的最后声明。”卡纳安在接受“黎巴嫩之声”的电话采访时说。

  卡纳安在采访中否认了关于他向联合国调查人员披露叙利亚官员腐败的报道。“很遗憾,一些媒体报道谎言,并且误导公众。”卡纳安说,“我要清楚地表明,我和我们黎巴嫩兄弟的关系是基于爱和相互尊重……我们用尊严和诚实捍卫黎巴嫩的利益。”

  目前在伦敦流亡的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阿里·萨德尔·巴亚诺尼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的采访时说,卡纳安死前接受电台采访的话表明“他(卡纳安)感到自己处于危险之中,证明了有关谣言并非空穴来风:叙利亚将牺牲一些政要,藉此来挽救陷入危机的政府。”(冯俊扬)

  相关新闻

  叙利亚总统否认介入哈里里遇刺案

  据新华社消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12日重申,叙利亚没有介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并矢口否认他本人曾下令暗害哈里里。

  巴沙尔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指出,他决不会做出暗害哈里里的事情,因为暗害不仅有悖于叙利亚的国家法律和利益,而且也违背他个人的道德行为准则。巴沙尔否认在去年8月哈里里访叙期间他曾就延长黎总统拉胡德任期一事对哈里里进行人身威胁。

  巴沙尔表示,任何黎巴嫩人都不必担心来自叙利亚的威胁,包括逃亡法国的哈里里之子萨阿德和持反叙立场的媒体人士。

  今年2月,哈里里在贝鲁特汽车爆炸中遇刺身亡,黎巴嫩反对派和美国等西方国家指责叙利亚与这一事件有关,叙利亚政府予以坚决否认。

  相关细节

  死前有预感电台吐“真言”

  “我想这是我能发表的最后声明。”卡纳安在接受“黎巴嫩之声”的电话采访时说。

  卡纳安在采访中否认了关于他向联合国调查人员披露叙利亚官员腐败的报道。“很遗憾,一些媒体报道谎言,并且误导公众,”卡纳安说,“我要清楚地表明,我和我们黎巴嫩兄弟的关系是基于爱和相互尊重……我们用尊严和诚实捍卫黎巴嫩的利益。”

  相关链接

  正受遇刺案调查账户被美国冻结身后留下重重谜团

  63岁的卡纳安是叙利亚政坛的重量级和实权派人物。从1982年至2002年,卡纳安一直担任叙利亚在黎巴嫩情报部门的负责人。2002年,卡纳安出任叙利亚政治安全主管,并在两年后被委以内政部长的要职。

  由于和黎巴嫩军方和政要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在联合国对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中,卡纳安也成为调查对象之一。

  据黎巴嫩媒体报道,卡纳安和他的继任者、时任叙利亚在黎巴嫩的情报主管鲁斯图姆·加扎勒准将上个月接受了联合国调查人员的询问。

  美国财政部宣布冻结卡纳安和加扎勒在美国的银行账户,黎巴嫩中央银行上个月则向联合国调查人员公开了两人的账户。

  这一系列做法让卡纳安和叙利亚政府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由于梅利斯领导的调查小组即将公布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报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日前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说,如果调查报告认为叙利亚官员卷入了哈里里遇刺案,那么叙利亚政府绝对不会护短,会将有关人员交给国际法庭进行审判。

  一些中东问题专家告诉美联社记者艾伯特·阿吉,叙利亚政府正在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化解这份调查报告带来的巨大冲击波。同时大马士革还准备采取外交攻势,避免因调查报告遭到联合国的制裁。在这一背景下,卡纳安自杀引起的猜疑也在情理之中。(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