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内政部长在哈里里案调查报告公布前自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40 新华网
叙利亚内政部长在哈里里案调查报告公布前自杀(图)
叙利亚内政部长卡纳安

  叙利亚内政部长卡纳安(见图)12日自杀身亡。西方媒体猜测,卡纳安自杀和他涉嫌卷入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有关。3周前,他接受了联合国调查人员的询问。随着调查报告即将公布,叙利亚的局势可能更趋动荡。

  办公室饮弹自尽

  卡纳安自杀后,叙利亚政府只发表了简短声明,但没有透露细节。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和电台继续播出正常节目,对这则重大消息轻描淡写。

  当地接近政府官员的政治分析家透露说,卡纳安在12日中午11时左右自杀。“各种迹象表明,他把枪放进自己嘴里,然后饮弹自尽。”

  当被问及卡纳安自杀和哈里里遇刺案调查是否有关时,新闻部长迈赫迪并没有完全回避:“的确,现在这个时刻非常敏感。但叙利亚和哈里里遇刺案毫无关系。”

  反对派质疑死因

  叙利亚的一些反对派人士和部分黎巴嫩政要则对卡纳安的自杀提出质疑,认为背后大有文章。他们提出怀疑的一个重要证据就是卡纳安在自杀前3小时接受黎巴嫩一家电台采访时所说的话。“我想这是我能发表的最后声明。”卡纳安说。

  目前在伦敦流亡的叙利亚反对派领导人巴亚诺尼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的采访时说,卡纳安死前接受电台采访的话表明“他(卡纳安)感到自己处于危险之中,证明了谣言并非空穴来风:叙利亚将牺牲一些政要,挽救陷入危机的政府。”

  哈里里案冲击波

  63岁的卡纳安是叙利亚政坛实权派人物。从1982年至2002年,卡纳安一直担任叙利亚在黎巴嫩情报部门负责人。2002年,卡纳安出任叙利亚政治安全主管。

  由于和黎军方和政要的关系十分密切,因此卡纳安也成为哈里里案调查对象之一。

  据黎巴嫩媒体报道,卡纳安和他的继任者、时任叙利亚在黎情报主管加扎勒准将上个月接受了联合国调查人员的询问,美国还冻结了两人在美国的银行账户,黎巴嫩中央银行上月则向调查人员公开了两人账户。这一系列措施让卡纳安感到巨大的压力。

  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报告即将公布,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日前表示,如果报告认为叙官员卷入此案,那么叙利亚政府绝对不会护短。一些中东问题专家表示,叙政府正采取必要措施,化解这份调查报告带来的巨大冲击波。同时还准备采取外交攻势,避免因为调查报告遭联合国的制裁。在这一背景下,卡纳安自杀引起的猜疑也在情理之中。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