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二号指导伊拉克圣战 叮嘱扎卡维先要争取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6:02 中国日报网站

  

基地二号指导伊拉克圣战叮嘱扎卡维先要争取民心

  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驻伊美军日前在伊拉克截获了一封据称是“基地”老二扎瓦赫里写给伊拉克“基地”分支头目扎卡维的长信。信件是用阿拉伯语写的,美国政府将其翻译成
了英文并于10月11日对外界公布了完整版本。在这封长达13页的信件中,扎瓦赫里提出了开展圣战的四个步骤,并以越南战争为例,预言美国会很快撤离伊拉克,并叮嘱扎卡维做好“接管”伊拉克的准备。

  ***指导扎卡维改变策略

  据美联社报道,扎瓦赫里在信中指出:“形势发展之快也许会超出我们的想像,美国霸权在越南迅速垮台后的情况非常值得注意,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就做好(接管伊拉克的)准备。”扎瓦赫里认为,从越战时的情况来看,美国很可能会突然撤离伊拉克,因此伊拉克圣战者必须做好准备,以便在美军撤离后填补权力真空,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

  为此,圣战者必须要得到伊拉克民众的支持。扎瓦赫里在信中对扎卡维袭击什叶派穆斯林的行动十分关注,他指出,这样的暴力行为,尤其是针对什叶派清真寺的暴力袭击,只会在穆斯林内部引起冲突。“不管你如何解释,这种行为都不会被穆斯林平民所接受,只会继续引起他们的反感。”

  扎瓦赫里认为,现在他们所进行的斗争很大程度上是“媒体的斗争”,因此扎卡维应该调整目前的策略,争取得到穆斯林的支持。

  ***提出扩大圣战“四步走”计划

  在信中,扎瓦赫里还提出了将圣战扩展到伊拉克周边穆斯林国家的“四步走”计划:首先把美国人赶出伊拉克;然后在伊拉克建立伊斯兰政权;再把战争扩散至伊拉克邻国黎巴嫩、约旦和叙利亚等等;最后一个阶段就是与以色列交战。

  扎瓦赫里说:“我始终坚信,只有在伊斯兰世界的中心建立起一个穆斯林国家,才是伊斯兰的胜利。”

  ***感叹妻女命运,流露真情

  在信中,扎瓦赫里偶尔还提到了一些个人的感受。他说,他尝到了美国的野蛮行为所给他带来的痛苦。在美国的一次袭击中,他住所的混凝土屋顶掉落下来,刚好砸在了他最喜爱的妻子身上,另外他的女儿也死于一次脑出血。

  扎瓦赫里写到,直到现在,他还不知道妻子和女儿被埋葬的地点。不过他同时表示,目前自己的身体很好。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表示,他们没有对扎瓦赫里的这封信进行任何编辑,军方是在确定这封信的内容不会危及美军的任何行动后才对外公布的。他个人“绝对相信”信件的真实性,在这封信里,扎瓦赫里的口气就像是经验丰富的领袖在教导一个偶尔会性急的战地指挥官。(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