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度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英国荒诞派戏剧代表人物捧得诺贝尔文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2:28 新闻晨报

  □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瑞典文学院13日宣布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获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

  品特是英国当代最杰出的剧作家之一,是英国荒诞派戏剧的代表人物,10日刚刚度过75岁生日。这位文坛巨匠多次直言不讳地批评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政策,反对英国参加伊拉
克战争。

  在解释品特获奖原因时,瑞典文学院评价他是二战后英国最重要的剧作家,他“在剧作品中揭示出隐藏在日常闲谈之下的危机,切入压抑的封闭空间”。文学院说,品特“令戏剧回归其最基本的元素:封闭的空间、意想不到的对话,人们处于相互的支配之下,伪装被剥落”。

  文学院认为,品特开创了“品特派戏剧”,影响了整整一代英国戏剧人。

  品特出生于伦敦的一个犹太家庭,他笔锋犀利,被称作“威胁大师”,其作品中角色大多是失业者、小职员等社会底层人物,代表作包括《一间房子》(1957年)、《生日晚会》(1958年)、《看房人》(1960年)等。品特作品最为中国观众熟知的是经他改编的电影剧本《法国中尉的女人》(1981年)。

  品特将独享130万美元的奖金,一枚金制奖章和一张证书。12月10日,瑞典国王将亲自为他颁奖。

  今年早些时候,品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他现在不再撰写剧本,而把更多精力放在政治上。

  近些年,品特一直在批评布莱尔的政策,反对英国参加

伊拉克战争。他曾于2003年出版反对伊拉克战争的诗集,去年他还与其他名人一起呼吁弹劾布莱尔。

  相关专题:2005年度诺贝尔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