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邀日参与研制新飞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据新华社今晨供本报专电日本航空部门官员13日说,俄罗斯已经邀请日本参与研制俄“快船”号新型航天飞机。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高级官员木通口清说,JAXA已经开始收集“快船”项目相关信息,将于年内最终决定是否接受这一邀请。他暗示说,日本愿意参与即将于明年1月开始的基础研发任务。

  与此同时,欧洲航天局也正在考虑是否参与俄“快船”项目。

  分析人士说,日欧的参与将使三方有能力自行运营国际空间站,从而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木通口清说:“我们不应仅仅依赖一种运输系统,而是应该研发其他工具,保障空间活动的有序开展。”

  他说,据俄方介绍,作为“联盟”号航天飞机的下一代航天器,“快船”号可以搭载6名宇航员在太空运行10天左右,主要用于地面与太空站之间的人员运输,同时也可用于科学研究和太空旅游。俄方说,这种新型航天器的研发成本仅为1000亿日元(约合8.72亿美元)。

  此外,美国航空和航天局已经开始研制下一代航天器“载人探索航天器”(CEV)。美国现有航天飞机2010年退役后,CEV预计于2011年执行首次任务,并将于2018年前帮助美国重返月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