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主动调低“民主”调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18 东南早报

  中亚之行事关美国战略

  美国国务卿赖斯11日至13日对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5国进行了闪电式访问。从美国官方表态和媒体反应看,赖斯此行无疑涉及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

  美国向来以“民主”卫士自居,在世界各地推行美国式“民主”,还动辄对别国民主状况指手画脚。然而作为美国外交的最高长官,赖斯此次却尽力避免批评中亚国家的民主状况,因为美国不想因此丧失在这一战略敏感地区的影响力。

  中亚:战略重地反恐关键

  自原苏联解体后,原为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中亚各国成为大国争夺的战略要地。200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中亚更成为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的重要“桥头堡”。现在看来,中亚地区对美国至少具有3个层面的意义:

  一、中亚是毒品运输的十字路口。由于阿富汗战争以及战后政府管理面临的诸多困难,阿富汗的鸦片生产有明显上升。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日前警告说,自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阿富汗正迅速变成一个“毒品国”,阿富汗目前供应了占世界总量87%的鸦片和海洛因。近来虽然有上亿美元的资金投入阿富汗打击毒品犯罪,但是阿富汗还需要20年才能消除鸦片。在这种情况下,控制进出毒品产地的通道就成为反毒品斗争的重要一环。

  二、中亚在美国的反恐斗争中地理位置相当重要。

  三、中亚正好处于天然气和石油的重要运输线路上,而且近年来石油、天然气的许多重大发现都位于这一地区。

  里海地区有“第二波斯湾”的美誉。根据已探明的地质资料分析,里海的石油储量约在1100亿桶到2400亿桶之间,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18%。其中仅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两国就拥有近一半的资源,是美国石油储量的3倍多。里海成了响当当的“黑金之海”。

  分析人士认为,赖斯此次出访的重要目的是,在美军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建立亲美政权,全力围剿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基地”组织领导人的基础上,巩固和扩大美国在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的军事存在。尽管赖斯试图淡化美国对中亚国家的影响,表示美国无意钳制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宣称美国在时下所进行的反恐战争中并不需要建立新的军事基地,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特别是在阿富汗以及中东地区局势动荡不安的情况下,美国在中亚地区军事基地的去留问题始终是美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焦点,也是彼此间讨价还价的话题。

  美国:中亚外交更加务实

  美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曾许诺,把“民主建设”作为发展与中亚各国双边关系的中心议题。但政治分析人士却警告说,如果华府在民主和人权问题上过于自以为是,让中亚国家感到受压过大,会引起这些国家的反弹,对美国在中亚地区扩大影响、捞取利益没有好处。

  赖斯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才会有这次出访中亚时调低“民主”调门的动作。

  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国务院今年曾出言攻击拉美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不民主,还敦促一些阿拉伯国家改革政治体系。但对中亚的民主问题相对沉默。

  在赖斯中亚行前的介绍会上,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弗里德一边赞扬赖斯即将访问的中亚三国民主状况大有进步,一边解释说,美国决定不去批评它看到的每一例非民主行为,这是因为美国现实地意识到,美国所致力于推动的民主进程实现起来需要花费时间。

  四国:有亲有疏区别对待

  赖斯访问的第一站是吉尔吉斯斯坦。今年3月,吉尔吉斯斯坦发生政治动荡,导致吉总统阿卡耶夫流亡俄罗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支持反对派,反对派因此声威大震,在7月份的总统选举中,反对派领导人巴基耶夫夺得总统宝座。

  然而,巴基耶夫上台后对待美国的态度却颇耐人寻味。巴基耶夫没有感恩戴德地一头扎进美国人的怀抱,而是不失时机地与俄罗斯加强了联系。

  巴基耶夫此举一方面是向美国提出更多利益要求,同时也是在美、俄两大国之间寻找战略平衡。阿卡耶夫领导的吉尔吉斯斯坦被认为是中亚各国中最为民主和开放的国家。即便如此,仍难逃被美国颠覆的危险。巴基耶夫不得不以此为鉴。

  从吉尔吉斯斯坦到阿富汗,赖斯访问的第三站是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是中亚面积最大,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且与美国保持着密切的军事联系。

  哈萨克斯坦议会下院宣布12月4日举行总统选举。近来,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每一次选举都会让人联想到“颜色革命”,因为“颜色革命”总是发生于选举之际。不过,据俄通社分析,哈萨克斯坦发生这种情况的可能性看来很小,因为美国似乎并不乐于看到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下台,不愿看到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陷入不稳定。

  塔吉克斯坦是赖斯此行的最后一站。耐人寻味的是,当赖斯启程前往第一站吉尔吉斯斯坦时,塔吉克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宣布塔吉克斯坦不打算同美国讨论在塔领土上建立美军基地问题。虽然塔方说这一宣布是为了澄清连日来外界有关美国试图把在乌兹别克斯坦被关闭的基地转移至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或阿塞拜疆的传闻,但舆论认为,这种旁敲侧击对不日到访的赖斯无疑是一种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赖斯此次中亚之行避开了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这两个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曾经是美国开展反恐战争初期的重要伙伴。赖斯之所以临门而不入,用她的话说是因为乌兹别克斯坦与其他中亚国家“步调不一致”。从表面看,美国是不满今年5月乌当局果断制止发生在乌兹别克斯坦安吉延地区的暴力冲突,而实际上是报复今年8月乌政府为反击美国干涉内政勒令美军在半年内从其领土上的军事基地撤出。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中亚国家对美国的战略意图是很清楚的。(徐海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