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将左轮手枪塞进嘴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08 扬子晚报

  据叙利亚通讯社13日报道,调查人员已证实12日在叙首都大马士革身亡的叙内政部长加齐·卡纳安确系自己将一把左轮手枪塞进嘴里后开枪身亡的。

  办公室饮弹自尽

  负责调查这起事件的大马士革首席检察官穆罕默德·路瓦吉说,12日上午,内政部
长加齐·卡纳安像往常一样于9时15分来到位于市中心的内政部大楼办公室,大约10时他离开办公室自己开车朝回家方向驶去,不久又回到办公室。大约5分钟后,卡纳安的私人保镖听到一声沉闷的枪响。

  卡纳安的助理进入办公室发现他躺在地板上,右手握着手枪,手指还搭在扳机上。卡纳安当时还活着,呼吸急促,身体不断抽搐。他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但终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当地接近政府官员的人士透露,“他的脸上都是血。各种迹象表明,他把枪放进自己嘴里,然后饮弹自荆”

  反对派质疑死因

  叙一些反对派人士和部分黎巴嫩政要则对卡纳安的自杀提出质疑,认为背后大有文章。他们提出怀疑的一个重要证据就是卡纳安在自杀前3小时接受黎巴嫩一电台采访时所说的话。

  “我想这是我能发表的最后声明,”卡纳安在接受“黎巴嫩之声”采访时说。卡纳安否认了关于他向联合国调查人员披露叙利亚官员腐败的报道。“很遗憾,一些媒体报道谎言,并且误导公众,”卡纳安说,“我要清楚地表明,我和我们黎巴嫩兄弟的关系是基于爱和相互尊重……我们用尊严和诚实捍卫黎巴嫩的利益。”

  流亡伦敦的叙反对派领导人阿里·萨德尔·巴亚诺尼对“半岛”电视台说,卡纳安死前接受电台采访的话表明“他感到自己处于危险之中,证明了有关谣言并非空穴来风:叙利亚将牺牲一些政要,藉此来挽救陷入危机的政府。”

  黎巴嫩议员吉布兰·图韦尼也对卡纳安的死表示怀疑。“目前还不能肯定他是自杀还是被伪造成自杀,”图韦尼说,“很多事实现在还都不清楚。”

  但叙利亚外长沙雷13日在参加卡纳安的遗体告别仪式时说,一些黎巴嫩和西方媒体在报道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时对叙利亚进行不公正的指责是促成卡纳安自杀的原因之一,他希望媒体在报道中坚持真实和客观的原则。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知道自杀原因,但是调查结果将很快揭晓,”叙利亚新闻部长迈赫迪·达卡尔-阿拉告诉“半岛”电视台。当被问及卡纳安自杀和德特勒夫·梅利斯领导的哈里里遇刺案调查是否有关时,这位叙利亚政府官员并没有完全回避:“的确,现在这个时刻非常敏感。但是我们只是谈论事实,而不进行任何猜测。梅利斯进行的调查结果众所周知———叙利亚和哈里里遇刺案毫无关系。”

  调查报告冲击波

  63岁的卡纳安是叙利亚政坛的重量级和实权派人物。由于和黎巴嫩军方和政要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在哈里里遇刺案调查中,卡纳安也成为调查对象之一。卡纳安和他的继任者、时任叙利亚在黎的情报主管加扎勒准将上个月接受了联合国调查人员的询问。美国财政部宣布冻结卡纳安和加扎勒在美国的银行账户,黎巴嫩中央银行上月则向联合国调查人员公开了两人的账户。这一系列措施让卡纳安和叙利亚政府都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日前表示,如果由梅利斯领导的调查报告认为叙官员卷入了哈里里遇刺案,那么叙政府绝对不会护短,会将有关人员交给国际法庭进行审判。一些中东问题专家透露,叙政府正在采取一些必要措施,化解这份调查报告带来的巨大冲击波。在这一背景下,卡纳安自杀引起的猜疑也在情理之中。

  另据报道,黎巴嫩政府13日正式向联合国提出要求,将对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延长至12月15日。黎巴嫩新闻部长艾利迪表示,政府希望调查时间的延长可以对黎巴嫩司法部提供支持和协助。顾康小华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