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D计划”能救欧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0月14日电随笔:“D计划”能救欧洲吗?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欧盟委员会13日正式启动一个旨在缩短其与民众之间距离的“D计划”,即“民主、对话和讨论”。在未来几个月里,欧盟各成员国有关官员将分别召集国内各阶层人士展开讨
论,倾听广大民众的声音,增强他们对欧盟的认同感。欧盟期望这个“D计划”能给欧洲带来新的希望。

  今年上半年,《欧盟宪法条约》相继遭到法国和荷兰民众的否决,许多欧盟领导人开始反思欧洲的发展模式,意识到倾听民众声音的重要性。“D计划”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瓦尔斯特伦13日表示,启动该计划绝不是为了拯救奄奄一息的《欧盟宪法条约》,而是要为欧洲寻求新出路。

  众所周知,全球化给欧盟带来了巨大利益,但是高福利及稳定的就业制度成了欧盟国家的拖累。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西欧社会福利开支的增幅就已超过了GDP的增速。这种局面自然不能长期维持。于是一些国家开始尝试改革福利和就业制度,这些改革触及了欧洲社会模式的根本,激起了中下层民众的强烈反对。目前欧洲大陆弥漫着对全球化的恐惧感,从对穆斯林移民的担忧到对中国纺织品进口的不安,不一而足。而恐惧的根源在于人们觉得,全球化正在危及欧洲,民族国家再也无法保护公民。

  欧洲政治家们不得不小心谨慎。他们试图通过有限的社会改革,解决经济全球化与保持原有“欧洲社会模式”之间的矛盾。欧盟委员会就业、社会事务和公平机会委员什皮德拉开出的药方是:创新、投资和改革。欧盟委员会认为,要想使这些改革取得成功,欧洲需要一种“新型伙伴关系”,把社会各界人士都纳入进去,让包括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在内的社会各界实现更紧密的团结。这就是欧盟委员会推出“D计划”的真正意图。

  “D计划”的前景如何?在这一问题上,欧盟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各个成员国会不会认真落实这一计划。从以往的经验看,各成员国对欧盟相关规定置若罔闻的情况并不鲜见,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里斯本计划”。该计划于2000年提出,其目标是使欧盟在2010年前成为“以知识为基础的、世界上最有活力和竞争力的经济体”。该计划在实施5年后因效果不理想而被迫放弃。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就在“D计划”公布的当天,英国的欧洲事务大臣道格拉斯·亚历山大就公开表示,到处悬挂蓝色的欧盟盟旗,到处播放欧盟的盟歌,将“增加人们的不安”。不管“D计划”能否奏效,但这话出自欧盟轮值主席国一个负责欧洲事务的大臣之口,不免令人感到惊诧,也使人们对“D计划”这个药方的功效顿生疑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