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兰孪生兄弟:哥哥当总理弟弟当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59 新华网

  波兰孪生兄弟:哥哥当总理弟弟当总统?

  哥哥当总理已成定局,弟弟能否当选总统还要等待大选的第二轮投票

  在中国古代有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孔融让梨,如今在遥远的欧洲有了一个波兰版本,而这次让出的“梨”要大得多,且更富悬念。故事发生在波兰政坛著名的卡钦斯基孪生
兄弟身上。

  9月27日晚,波兰议会选举的结果正式揭晓,右翼的“法律与公正党”和“公民纲领党”得票位居前两位并超过半数,上台执政已成定局。对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哥哥)来说,总理一职已是囊中之物。但哥哥不止一次声明,如果弟弟莱赫在稍后的总统选举中获胜,他将不会寻求出任总理,以避免兄弟共管国家这一非同寻常的现象。而弟弟莱赫却不想哥哥做出这种牺牲,他说:“如果我们赢了,我将努力说服哥哥不要退让。”

  不过,本月10日,波兰总统选举决出初步结果,莱赫·卡钦斯基的得票率暂时落后于中右翼政党公民纲领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两人还需在23日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

  哥俩出生间隔45分钟

  今年同为56岁的雅罗斯瓦夫和莱赫,出生于波兰首都华沙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母亲卡钦斯基太太每当谈起这对孪生兄弟,总是笑着对大家说:“这哥俩出生间隔才45分钟,哥哥爱静,弟弟爱动。兄弟俩从出生后就一直没分开过。”哥哥雅罗斯瓦夫不爱出风头,让弟弟莱赫出面参加总统选举。

  两人不仅相貌、身高和发型,连声音都几乎一模一样。一次,两人同时出席华沙的一个

演唱会,旁人根本无法把两人分辨开来。

  兄弟俩很小的时候就红遍波兰,1962年曾在轰动一时的波兰电影《偷月二人行》中扮演一对“小无赖”。当时的电影海报上,这对金发男童虽然衣衫褴褛,却拥有天使般的面容,令观众油然而生怜爱之心。

  从小到大兄弟俩如影随形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兄弟俩一直是同班同学,座位都常被安排在一起。从小到大兄弟俩如影随形。1971年,他们同时获得华沙大学法律学学士学位,并成为大学法律研究所的同事,10年后他们又分别获得法律学博士学位。

  在此次竞选过程中,有人提出了两大疑问:如果兄弟俩一个担任总理一个担任总统,是否会出现任人唯亲的情况;总理和总统长得一个模样,会不会让公众混淆。

  为此,雅罗斯瓦夫宣称:“如果我们两人因相貌酷似令公众感到混淆,我可能退选。”哥哥的话立即得到弟弟的回应,莱赫表示,他可以退出竞选,因为支持哥哥的事业同样会使他有成就感。在随后波兰国家电视台的调查中,93%的人表示“不会感到混淆”。现任总理贝尔卡也出来说话:“公众会否接纳相貌酷似的两人担任最高公职,答案已揭晓。若孪生兄弟同时当上总理和总统,将很有趣。”(吉立 新华社特稿)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