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宪法草案明天全民公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6:32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若遭否决伊过渡议会将解散并重新大疡目前各派分歧严重,逊尼派态度是关键

  伊拉克将在10月15日举行的宪法草案全民公决是这个中东国家政治重建进程中的重要事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虽然人们的目光更关注几天后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进行的审判,但是审判萨达姆的结果对伊拉克今后的走向影响有限,相反宪法草案全民公决的结果却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着伊拉克未来的发展方向。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伊拉克宪法草案在全民公决中遭到否决,不仅将使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彻底推倒重来,而且也将给一手主导伊拉克政治重建的布什政府造成严重冲击。难怪有人形容,这次全民公决是布什输不起的“轮盘赌”。

  缘何备受关注?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政府为伊拉克政治重建精心设计了一条“路线图”:成立临时管理委员会(2003年7月)、签署临时宪法(2004年3月)、举行过渡国民议会选举(2005年1月)、组成过渡政府(2005年4月)、提交伊拉克永久宪法草案(2005年8月)、对永久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决(2005年10月15日之前)、如果永久宪法获得通过举行大选,产生正式的议会和政府(2005年底前)。

  从这张“路线图”不难看出,伊拉克各派激烈争论的宪法草案将成为伊拉克未来的最终政治框架,从这个意义上讲,能否顺利完成制宪是衡量伊拉克政治重建成败的一个重要标志。

  公决前景如何?

  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如果全民公决在伊拉克全国18个省份中,有任何3个省超过三分之二的选民投反对票,那么这部宪法就将遭到否决。

  从理论上说,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手都握有宪法草案的“生杀大权”,三大派别在关键问题上纷争不断,但是由于这部宪法总体上对什叶派和库尔德人比较有利,在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聚居的14个省份遭到否决的可能很小,所以最大的未知数来自逊尼派占据人口多数的4个剩如果逊尼派意见高度一致,万众一心说“不”,完全有能力阻止新宪法通过。为避免出现最糟的结果,伊拉克各派在公决前几天再次对宪法进行修改。这次的修改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逊尼派的要求,这个突然变化使得宪法在公决中获得通过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不过,逊尼派民众究竟会在公决中如何表态将是决定此次公决成败的关键。

  结果影响几何?

  正因为如此,宪法草案的全民公决成为伊拉克的一道政治险坎。如果宪法遭到否决,伊过渡议会要解散,然后重新开始举行大眩伊政治生态将倒退到今年1月大选前的状况。届时,各个派别“重新洗牌”博弈,伊将难免陷入更加混乱的局面。

  对于身陷伊战泥潭难以自拔的布什政府来说,在伊拉克推行“民主”似乎已成为唯一可以让美国民众信服的开战“理由”。由于美国明年将举行中期选举,共和党政府迫切需要在伊问题上争取选票,期待制定正式宪法能够从根本上削弱反美武装,为减少美国驻军创造条件。倘若伊拉克宪法“中途夭折”,无疑将对布什政府形成沉重打击。

  如果宪法在全民公决中获得顺利通过,将使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继续推进,一个“合法”的伊拉克政府也将随之产生,由此产生的重大象征意义和实质意义不言而喻。(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萨达姆下周首次受审

  面临包括预谋杀人等4项罪名

  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拉伊德·朱希13日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下周首次接受正式审判时将面临4项指控,包括预谋杀人、刑讯拷打、强制驱逐和失踪等。

  朱希说,检察官还没有公布对萨达姆在首次受审中的正式指控,他们将在19日开庭时宣读这些指控。如果针对萨达姆的指控成立,这名伊拉克前政权领导人就将被判处死刑。

  朱希同时表示,针对萨达姆和其他前政权高官的第二项指控将在几天内正式提交给伊拉克特别法庭。除了今年7月向特别法庭提交的杜贾勒村案件外,法官还计划提交12项针对萨达姆和其他高官的诉讼,其中有的诉讼可以在“几天内”

  完成,有的需要更多的准备时间。

  目前还不清楚如果萨达姆在第一项指控中被判无罪可,针对他的第二项指控将从什么时候开始审理。伊拉克特别法庭在收到第一项特别指控到正式审理用了将近3个月的时间。

  朱希同时再次重申,审判萨达姆的时间将不会更改。他同时表示,特别法庭已经允许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调阅所有的证据、文件和调查材料。目前萨达姆和多名前政权高官被美军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等待审判。(欣华)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新路电话:编辑部8322700广告部 8312781发行部 8245040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头经济特区报社电子报编辑部制作

  E_mail:sten@stnews.com.cn

  电话:0754--8633440传真:8910196邮编:51504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