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今日进行宪法公投 军警全面戒备严防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1:06 新京报
伊拉克今日进行宪法公投军警全面戒备严防袭击

14日,伊拉克什叶派举行集会,要求将前复兴党成员从政府中驱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伊拉克今日进行宪法公投军警全面戒备严防袭击

14日,伊拉克军警全面戒备严防袭击,图为一名伊拉克士兵站在一个投票站前。


伊拉克今日进行宪法公投军警全面戒备严防袭击

14日,伊拉克全面戒备,图为驻伊美军同一名伊拉克小男孩说话。


伊拉克今日进行宪法公投军警全面戒备严防袭击

14日,一名投票站的工作人员将手放在投票箱上。


  本报综合报道 伊拉克今天将迎来史无前例的宪法公投,伊拉克军警、驻伊美军和多国部队都已经全面提升了戒备,以防备武装分子用爆炸袭击破坏这次公投的企图,确保全国6000多个投票站的安全。

  伊军警加强巡逻

  从13日开始,巴格达每天晚上10时至次日凌晨6时实施宵禁,宵禁将持续到16日为止。当天,上千名伊拉克军警就分头部署到了巴格达的各个重要投票站点,设立检查哨,用铁丝和防爆屏障加固投票站。荷枪实弹的警察也在街头加强了巡逻,警车在街头时不时发出剌耳的警笛声。

  巴格达许多商店都懒得开门营业,有一些商店在晚上10时宵禁开始前就索性打烊了,此时的巴格达街头几乎空无一人,只有全副武装的军警们四处逡巡。

  根据

伊拉克警方和美军当局的预测,在15日投票当天,伊拉克境内的约2万名武装分子可能发动此起彼伏的袭击,因此宪法公投的安保措施将受到严峻考验。据悉,在此次宪法公投中,伊拉克警察将负责全国6000个投票站的安全,军方则将负责投票站外围的安全,而美军和其他多国部队将组成一个外部警戒圈。

  逊尼派从中作梗

  在巴格达什叶派的据点卡兹米亚区,家家户户的墙上和窗上都张贴着敦促居民去投赞成票的标语和口号,什叶派穆斯林精神领袖西斯塔尼也发令让追随者在宪法公投中投“赞成票”。

  比较而言,与卡兹米亚区一河之隔的逊尼派聚居点阿扎米亚并没有出现敦促居民参加公投的现象,当地逊尼派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则打出一面写有“不要投票”的横幅。此外,逊尼派宗教团体伊斯兰长老会也再度要求其成员透过一切合法手段,否决宪法。

  在卡兹米亚区及其南部通往“死亡三角”的道路上,伊拉克军人端枪搜索着过往的车辆,美军的直升机也在这个地区上空盘旋。昔日繁忙的车流如今寥若晨星,很多路段都是空荡荡的,没有车辆。

  萨达姆最终缺席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拉克的医院和监狱已经提前两天在13日举行了宪法公投,但是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并没有出现在投票的人群中。

  在因虐囚丑闻而“声名远播”的阿布格莱卜监狱、布卡营等美军和伊拉克监狱内,共有近1万名未被定罪的囚犯取得投票权。“主管人权的政府官员已奔赴巴格达及伊拉克其他地区,前往由美军和伊政府控制的各座监狱。”法新社援引一名伊拉克官员的话说。

  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纳哈姆·法汗在接受

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也表示,尚未定罪的犯人包括萨达姆在内都允许参加13日的提前投票,但是这位前总统最终并未在投票的犯人中出现,缺席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

  根据宪法公投的规则,如果此次投票未能获得简单多数或者遭到全国18个省中3个省的2/3的投票者的反对,那么此次宪法草案就将被否决。届时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将被迫改为再选举一个临时议会,重新起草宪法临时草案。(焦公 钟何)

  ■安全局势

  逊尼派最大政党办公室遭袭

  本报综合报道 14日,就在伊拉克宪法草案全民公决的前夕,武装分子向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的办公室发动炸弹袭击,并纵火焚烧了该党一些领导人的住所。

  没有人员伤亡

  当天凌晨,逊尼派武装向亲“伊拉克伊斯兰党”的逊尼派教士阿尔·阿兹米的寓所投掷手榴弹,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此外,阿兹米向媒体表示,前一天晚上他的儿子曾遭到逊尼派持不同政见者的威胁。

  位于巴格达中部的“伊拉克伊斯兰党”办公室附近当天也遭到了武装分子的炸弹袭击。伊拉克警方称,武装分子还纵火焚烧了该党驻费卢杰分支的主要办公机构。

  逊尼派武装向逊尼派政党发起袭击尚属首次。伊拉克军方的萨尔曼·阿布杜·亚西德少校在巴格达爆炸之后称,这起事件的起因就是由于“伊拉克伊斯兰党”在宪法草案全民公决问题上的立场转变,武装分子还宣称向该党及其领导人发动进一步的袭击。

  内部分化严重

  此前坚决抵制新宪法的逊尼派11日同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举行的谈判取得突破,逊尼派最大政党“伊拉克伊斯兰党”表示,他们将呼吁该党派成员在公决中对新宪法投支持票。

  然而,“伊拉克伊斯兰党”的做法激起了逊尼派其他派别的强烈反对。穆斯林长老会发言人库贝西批评了“伊拉克伊斯兰党”支持宪法的表态,对该党退出“拒绝宪法阵线”表示遗憾。

  此外,在前总统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逊尼派也对“伊拉克伊斯兰党”的妥协提出了尖锐批评,认为此举“徒劳无功地分裂了民族主义者阵营”。(吴料)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