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新宪法草案公决在即 各派仍存五大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1:50 三秦都市报

  伊拉克新宪法草案10月15日公决在即,伊各派别主要立场概括如下:

  执政联盟 什叶派

  达瓦党:伊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领导的达瓦党在宪法起草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贾法里呼吁全党景最大努力”确保宪法草案获得通过。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SCIRI):SCIRI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告诉追随者,投票支持宪法草案是他们的“宗教职责”。

  库尔德人

  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领导人是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他说,新宪法虽有缺陷,但总体而言可以确保伊拉克拥有一个民主、多元的联邦政府。

  库尔德斯坦民主党:领导人是库尔德地区总统马苏德·巴尔扎尼,坚决支持新宪法,视新宪法为库尔德地区自治权的保障。

  逊尼派

  伊拉克伊斯兰党:10月15日公决前4天,伊拉克伊斯兰党立场突然发生改变,号召逊尼派民众在全民公决中支持宪法草案。

  议会反对派 什叶派

  伊拉克民族和谐组织:领导人是原伊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他支持宪法公决,认为宪法不像《古兰经》那样可以修改。

  逊尼派

  伊拉克国家对话组织:逊尼派领导人担心新宪法会导致国家分裂,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获得过多权力,以及石油资源分配不公。

  穆斯林长老会:由德高望重的逊尼派领导人和宗教学术权威人士组成,长老会领导层认为,新宪法对伊拉克统一构成威胁,削弱伊拉克的阿拉伯属性。

  伊拉克党:领导人是副总统加齐·亚瓦尔,前伊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对新宪法持怀疑态度。他暗示将要求追随者投反对票。

  其他声音

  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西斯塔尼: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伊什叶派最高精神领袖。他同意组成伊拉克统一联盟。

  穆克塔达·萨德尔:伊拉克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坚决反对外国势力插手伊拉克事务。

  强硬反对派

  逊尼派反美武装:数万名逊尼派阿拉伯人,包括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支持者,试图使用武力结束美国对伊拉克的占领,维护逊尼派的权利,反对新政府。

  其他武装组织:“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及其同盟组织。“基地”组织发言人声言,伊新宪法不符合伊斯兰教义,他们将于公决日袭击投票站。

  目前,伊拉克各方在制宪问题上主要存在五大分歧:

  分歧之一:联邦制问题

  库尔德和什叶两派坚持在伊推行联邦制政体,库尔德人要求北部3省高度自治,部分什叶派则提出了南方9省自治的设想。逊尼派坚决反对实行“联邦制”。

  分歧之二:伊斯兰教在宪法中地位

  什叶派宗教人士希望在宪法中强调伊斯兰教的重要性。但是,逊尼派阿拉伯人、库尔德人以及其他派别比较倾向世俗化,希望将伊斯兰教作为新宪法的一个来源,而非“惟一来源”。

  分歧之三:石油收入分配

  库尔德人要求北部3拾石油自治”,什叶派也有类似想法,以控制南部的石油资源。但是这一建议遭到逊尼派的强烈反对。

  分歧之四:伊拉克国家属性

  库尔德人要求在宪法草案中将伊拉克的国家性质描述为“伊拉克的阿拉伯人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逊尼派主张改为“全体伊拉克都是阿拉伯世界的一部分”。什叶派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模糊。

  分歧之五:阿拉伯社会复兴党

  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要求新宪法规定要“清洗”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库尔德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相对宽松,但是逊尼派认为不应该禁止任何政党成员参加政治活动,无论其历史背景如何。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