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剧作家品特获诺贝尔文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10月13日,200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名单揭晓,英国著名剧作家哈罗德·品特喜获殊荣。

  现年75岁的哈罗德·品特一直被评论界誉为继萧伯纳以后英国最重要的剧作家。他的作品《生日晚会》(1958)、《看房人》(1960)、《情人》(1963)和《归家》(1965)等都广为人知。他是英国荒诞派戏剧的代表人物,其剧作深受贝克特、卡夫卡等人的影响
,剧作多表现人失去“自我”,人在一个荒诞的世界中不知所措,以及人与人之间的隔绝等。他的笔锋犀利,文笔精美,剧作中总是流露畏怯、惊恐和神秘的气息,被称为“威胁大师”。他的风格对当代英语文学的影响巨大,在英语中甚至出现了一个形容词“pinteresque”———品特式的。他剧中的角色大多是失业者、小职员、流浪汉等社会下层人物。1995年,品特就曾被授予第二届戴维·科恩英国文学奖。

  品特1930年出生于伦敦,他的父亲是一位犹太裔裁缝。品特在成长的过程中深受反犹太主义思潮的影响,这种思潮在他的成长过程当中起到了很大的刺激作用,使得他成长为一名剧作家,而后他极力批判这种思潮。

  二战爆发时,品特与家人被迫从伦敦搬走,直到12岁时他才返回。回到伦敦后,品特进入哈尼克·当斯文法学校接受教育,1948年进入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学习。品特从1950年开始进行诗歌和文学创作,他的第一个剧本《一间房子》在1957年完成并于同年公演。品特同时还是电影编剧和演员。早在上世纪40和50年代,品特就已进入英国电影界。很多中国观众就是通过由他改编的电影《法国中尉的女人》(1981)认识品特的。他出演过的影片有《巴拿马的裁缝》(2001)和《曼斯菲尔德庄园》。

  品特还是一位有鲜明政治观点的文学家,他一直直言不讳地批评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政策。今年2月,品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宣布,他将终止自己的剧作生涯,全身心地投入到政治活动中。他说:“我已经创作了29部戏剧作品,我觉得已经足够多了。今后我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政治事务上,我认为目前的政治形势很令人担忧。”品特在过去几年中曾发表过不少政治演说,他一直反对伊拉克战争。去年11月,品特参加了一个谋求弹劾布莱尔的政治运动,他在演讲中称美国就像纳粹控制下的德国一样,“被一帮罪犯控制着”,而布莱尔是“被他们雇用的基督教打手”。他还说,“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并不能杀死萨达姆,只能谋杀成千上万无辜的伊拉克平民”。他认为,“9·11”事件只是对美国垄断和控制世界的“一种报复”。

  虽然品特已宣布终止剧作生涯、全心投入反战运动,不过可以安慰品特作品爱好者的是,他表示还要继续诗歌创作。早在2003年,他就出版过一本以反对伊拉克战争为主题的诗集。(赵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