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赖斯访法着力恢复法美正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3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14日电综述:赖斯访法着力恢复法美正常关系

  记者严明

  美国国务卿赖斯14日对法国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她分别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及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举行了会谈。据法国媒体报道,法美双方在伊拉克问题和黎
巴嫩问题上意见一致;在美欧向来分歧严重的伊朗核问题上,双方也重申了伊朗拥有“军事核能力”是“不可接受”的。

  当年因为在伊拉克问题上交恶而扬言要“惩罚”法国的赖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用教名称呼法国外长,显得颇为亲切。杜斯特-布拉齐也声称:“美国是我们的朋友,美国的利益也是我们的关切”。

  今年2月,赖斯上任伊始就对欧洲进行了访问,并选择在巴黎呼吁掀开欧美关系的“新篇章”。今年7月,法国外长杜斯特-布拉齐上任不久也对美国进行了被称为“亲善之旅”的访问,两国之间因为伊拉克战争而恶化的关系逐渐改善。赖斯此次巴黎之行,目的或许就是要向世界表明法美关系已恢复正常。

  法美恢复正常关系,应该说是两国互有需要。反恐战争旷日持久,在伊拉克遭遇重重困难的美国迫切需要法国等欧洲盟友的支持,而法国也注意到美国的政策和态度有所转变,认识到长期与超级大国美国交恶对自身利益没有好处,而且双方在国际领域也还有许多共同的利益,因此对美国伸出的橄榄枝也就欣然接受。

  不过,法美矛盾的一些深层次原因并没有消除。舆论认为,只要布什政府不彻底放弃上台以来一直奉行的单边主义路线,在国际关系领域的敏感问题上与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分歧就难以真正弥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