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太空生活第三天 航天员顺利经受生理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17 南方日报

  太空报告

  从12日9时12分飞船正常入轨起,神舟六号飞船已经在太空飞行48小时。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介绍,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升空以来,船上各种仪器设备工作正常,两位航天员先后在轨道舱和返回舱,于失重条件下进行了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各项实验进展
顺利。

  14日9时43分:费俊龙、聂海胜两人各自通过返回舱的舷窗对地观测,用手中的数码相机拍照。儿子曾要求费俊龙多拍些地球的照片,给他带回来欣赏。

  10时10分:费俊龙与地面人员通话,对着摄像头挥手致意。

  14时36分:航天员正手持摄像机透过飞船舷窗拍摄地球,通过摄像机可以看见蔚蓝色的地球。

  16时04分:截至目前,神六飞船已在太空飞行两天多。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已经受了飞行上升段、上升段到轨道运行段交替期间、在轨运行初期和失重初期等多种太空生理考验。

  16时48分:从北京时间12日9时神六飞船发射升空以来,两名航天员已各自经历了两次太空睡眠,健康状况良好。

  17时26分:截至14日16时,神舟六号飞船已进入太空55小时,两名航天员在太空目睹了36次日出日落,飞行约151万公里。

  本版图文除署名外均由新华社发

  小知识

  航天员都是天生的

  “航天员都是天生的。”航天员系统负责人吴川生解释说,航天员在身体上与飞行员和其他人群的本质区别在于,航天员天生具有普通人所没有的航天生理功能。

  航天生理功能包括超重耐力等项功能,其中最重要的4项是超重耐力、抗低压能力、前庭功能和血液重新分布能力。以超重耐力为例。航天员能承受10多个G的超重值,即相当于自身重量十几倍的压力,战斗机飞行员仅能承受3到5个G,普通人耐力就更差了。

  对于航天生理功能先天不足的人来说,无论后天如何训练,也不可能提高。吴川生说:“人和人是不同的,在航天生理功能方面差异很大。有的人天生就具有这些功能,跟别人不一样。”

  图:

  大图:神六航天员表现轻松,在相互拍照。

  小图:航天员传回的画面展示从太空中看到的中国大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