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欲重夺政权 厄瓜多尔前总统返回本国遭逮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20 新华网
欲重夺政权厄瓜多尔前总统返回本国遭逮捕(组图)
  2005年4月17日,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在首都基多的总统府参加记者招待会。古铁雷斯16日签署法令,宣布解除15日在首都基多和皮钦查省实施的紧急状态,希望藉此举缓解因去年改组最高法院而引发的国内紧张局势,避免危机进一步升级。连日来的首都街头仍然有支持政府和反对政府的游行活动。新华社发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报道,厄瓜多尔前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15日返回本国时遭警察逮捕。

  卢西奥·古铁雷斯于今年4月前往巴西寻求政治避难,因为想重新夺回政权,他于15日从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乘坐包机返回厄瓜多尔。当他在晚上7点40分抵达时被一群警察逮捕,并被关入一个狭小且密闭的房间。

  古铁雷斯在离开哥伦比亚之前一直坚称自己遭到不公正的驱逐,并且控告现任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贪污及捏造罪证陷害他。

  古铁雷斯在飞机起飞前接受一电台采访时说:“如果他们想逮捕我,就随他们吧。我是清白的,我不是一个罪犯。”

  在古铁雷斯的飞机抵达前,厄瓜多尔警方使用催泪弹驱散了500名守候在那里的他的支持者。这些支持者一直试图冲进机场,并且高喊:“古铁雷斯,我们的朋友,人民和你在一起。”

  卢西奥·古铁雷斯2003年1月15日上台执政,任期至2007年1月15日。由于厄首都基多和皮钦查省发生动乱并引发民众强烈抗议,古铁雷斯在2005年4月20日被反对派多数议员召开的议会全会以绝对多数票解除了总统职务。当月,古铁雷斯获准前往巴西政治避难,但他后来又离开巴西前往美国。(俞玮)

  

  新闻分析:厄瓜多尔总统缘何下台

欲重夺政权厄瓜多尔前总统返回本国遭逮捕(组图)
  厄瓜多尔民众举行大规模反政府示威2005年4月19日,成千上万名厄瓜多尔民众在首都基多举行大规模集会和示威活动,要求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辞职。古铁雷斯15日宣布在基多和皮钦查省实行紧急状态,同时解散厄最高法院以应对最近出现的动乱和重建宪制秩序。此举遭到反对派的强烈反对。古铁雷斯于次日签署法令,宣布解除紧急状态,以避免危机进一步升级。但当地民众连日来举行抗议的活动一直没有停止。新华社/路透
欲重夺政权厄瓜多尔前总统返回本国遭逮捕(组图)
  厄瓜多尔新总统就职。2005年4月20日,厄瓜多尔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在基多宣誓就任临时总统。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基多4月20日电(记者金沈俭)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20日上午被反对派多数议员召开的议会会议以绝对多数票解除总统职务,由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担任新总统。

  古铁雷斯是在2002年11月24日举行的大选第二轮投票中以较为明显的优势击败对手当选总统的。在1996年至2002年的7年间,由于国家领导人和一些银行家的贪污腐败行为严重影响了经济和社会发展,民众对贪污腐败深恶痛绝,厄瓜多尔也因此更换过5位总统。以“反腐败勇士”身份当选总统的古铁雷斯得到了中下阶层,尤其是印第安人和农民的坚定支持。

  然而,古铁雷斯上台后的表现却使其支持者们大为失望。首先,古铁雷斯政府在经济政策方面依靠美国和一些国际金融组织,过分迎合它们的要求而未照顾到本国人民的利益,这与他竞选期间维护穷人利益、改善人民生活的各种承诺背道而驰。其次,古铁雷斯在竞选期间曾高举“反贪”大旗,声称要严惩贪官、腐败分子和外逃的银行家。可他执政后不仅在反腐败问题上无所作为,他自己的政府也出现了严重的裙带关系。

  古铁雷斯干预国家司法是导致这场政治危机并最终被迫下台的直接原因。2004年12月8日,厄瓜多尔议会以多数票解散了当时的最高法院,罢免了所有31名法官,并同时解散了宪法法院和选举法院。此后,改组的最高法院又赦免了两名前总统和一名前副总统,取消对他们“盗用公款”的刑事指控。这些举措引起了反对派的强烈不满,他们指责古铁雷斯干预司法,社会各阶层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抗议活动的行列中。随着抗议活动逐步升级,警察和军队也放弃了对古铁雷斯的支持。这场政治危机最终迫使古铁雷斯下台。

  古铁雷斯下台后,厄瓜多尔的大规模抗议活动以及一周以来发生在首都基多和皮钦查省的动乱得到了缓和。但分析人士指出,厄政治危机并未因此得到解决。各党派在最高法院的利益冲突依然存在,在组合新政府的问题上各有打算,有政党反对帕拉西奥就任新总统,还有政党要求尽快举行大选。目前抗议群众已把矛头转向议会,强烈要求100名议员全部辞职,认为“这些政客也是厄政治危机的责任者”。厄瓜多尔政局走向还值得密切关注。(完)(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