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平息纳尔奇克袭击事件被劫持人质全部成功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0:44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俄罗斯北高加索地区卡巴尔达-巴尔卡尔自治共和国政府总理古宾10月14日宣布,在俄安全部队和军警的强大攻势下,该共和国首都纳尔奇克市内所有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的抵抗活动都已平息,被劫持人质全部成功获救。国际文传电讯社表示,有至少85人在袭击中丧生,其中61人是武装分子。

  古宾对国际文传说:“纳尔奇克市内武装分子的抵抗已经被镇压,人质都已获救。执
法部门正在市内展开清剿行动,抓捕任何可能隐藏起来的武装分子。”

  推倒商店突击成功

  美联社报道说,在纳尔奇克市中心武装分子劫持人质的纪念品商店,每隔20分钟就传出一阵重武器开火的声音。在俄NTV电视台的新闻画面上,一辆俄军装甲运兵车被用作了推土机,推倒了商店的一面墙。俄安全部队士兵随后冲入了商店,和武装分子展开激烈交火。记者在交火停息之后的现场看到,有两名人质被抬上救护车送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交警说,武装分子方面有3人被当场击毙。

  可能使用了不明气体

  当地人绍尔·马赫西耶夫则表示,劫持事件发生时,他20岁的妹妹莱拉就在商店里,不过她在解救行动中并没有受伤。但他同时声称,俄士兵为了让武装分子无力抵抗,在解救过程中释放了某种不知名的气体,他妹妹因此感到身体不适。美联社表示,关于俄军使用不明气体的这种说法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莱拉50岁的姑母柳芭·多尔古娃也对记者表示,自己侄女是这家商店的工作人员,从13日上午9点起就一直被武装分子挟持为人质。她透露,武装分子曾把他们的手机递给莱拉,莱拉则打电话给自己母亲,恳求当局和武装分子进行谈判,但最后俄安全部队还是选择了强行进攻的方式。

  站在商店200米外目睹了俄安全部队进攻全过程的多尔古娃说:“为什么他们(当局)不和武装分子谈判?他们想要谈判的!”不过俄内务部长拉什德·努尔加利耶夫反驳说,武装分子拒绝了当局的谈判要求,NTV电视台也报道说,该台记者在劫持现场附近看到了当局派出的谈判人员。

  警局人质劫持事件终结

  俄罗斯副总检察长弗拉基米尔·科列斯尼科夫表示,被武装分子劫持在纳尔奇克市内警察局的5名警察人质当天也被成功解救,8名武装分子则当场毙命。

  俄通社-塔斯社介绍说,13日占领警察局的武装分子14日试图带着人质乘坐小面包车逃走,然而在逃跑中面包车慌不择路地撞到了一棵树上,结果周围的俄安全部队士兵一拥而上,将车上的武装分子包围起来全部击毙。有俄媒体透露,当时车上有7名武装分子,以及数目不详的人质,不过所有人质都被成功解救。

  纳尔奇克警局女发言人对路透社表示:“所有的武装分子都被击毙,人质被成功解救。现在还有一些事情要处理,不过可以说行动已经结束了。”

  14日纳尔奇克的街头上仍然能看到一天前交火中死者的遗体。在该市警察局和地区反恐中心的大门口,一具男子的尸体还躺在地上,警局所有的窗户玻璃几乎全部被打碎,甚至门外电车的电线都在交火中被打断,落到了地上。

  在警局街对面,还躺着另外7名死者,他们中绝大多数人都受到了致命的枪伤。全副武装的警察在忙着检查死者的身份,看看他们是不是武装分子。

  (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