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表示美仍致力于让日本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4:50 胶东在线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14日重申了美国有意让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愿望。

  但博尔顿称,他不认为最新一轮有关安理会改革的会谈会取得成功,今年在这一方面取得成果的前景“很不确定”。

  博尔顿在伦敦向一国际智库发表讲演时称,美国认为应当小幅扩大安理会,安理会理事国的席位最多不应超过19个。他说,安理会规模过大将有损这一机构的效率。

  博尔顿说,美国政治家认为日本应当获得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席位。他说:“它是国际经济的一名重要成员,是目前联合国会费的第二大出资国。在联合国今年年度预算中,日本缴纳的费用占19.5%,仅次于美国的22%。它自从成为联合国会员国后就一直对联合国事务很感兴趣,但对我们来说,除了日本之外,哪些国家应当成为安理会理事国的问题就变得很困难,这就是我们为什么犹豫的原因,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安理会的规模应限制在19至20个席位、常任理事国席位应增加一个或两个的原因。”

  他说:“我们仍致力让日本成为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我们正在就如何让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事宜与日方进行讨论。”

  虽然联合国191个会员国都同意安理会应该进行改革以更好的反映出21世纪的国际情势。但是在安理会扩大的规模,加入的资格等问题上,却一直争论不休。在严重分歧的情况下,9月首脑峰会通过的共同文件也只要求联大在年底前就安理会改革的进展进行评估,并没有就安理会改革的时限作出规定。(春风)责任编辑:刘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