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国财神今首聚京城 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4:51 胶东在线

  财经外交力促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

  今天,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之后,来自美、英、法、德、日等20个国家的财金首脑们将移师河北香河第一城,围绕“加强全球合作:实现世界经济平衡有序发展”议题展开实质性对话。

  ■国际财金大腕云集中国

  这是G20首次选址中国,也是中国有史以来举办的最高规格的财金会议。昨天下午,记者看到自北京至第一城沿路,不时有“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大幅广告牌立于高速路边。由于G20会议本身的高规格和广泛的代表性,参会首脑阵容之豪华前所未有。与会者包括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等国际机构的负责人、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等重量级人物,轻易不踏出国门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首次驾临。这位现年78岁的美国财神此次访华,极有可能成为其卸任之前的压轴大戏。

  对于此次会议,媒体自然也表现出高度关注。据悉,有165家中外媒体共超过500名记者报名采访本次会议。

  ■多项双边会谈昨日开谈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国际财金大腕们将就全球宏观经济形势与发展、布雷顿森林机构60周年战略回顾与改革议程、发展援助和创新融资机制、人口老龄化与移民、创新发展理念等五大议题进行讨论,双边会谈活动昨天下午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商谈之中。自下午5点半开始,在第一城的长安宫会客厅,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分别与沙特财政部部长易卜拉欣·阿萨夫及沙特央行行长哈马德·萨亚里、加拿大国家税务部部长兼自然资源部代部长约翰·麦考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等举行会谈。

  而备受瞩目的中美联合经济联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于明天下午开幕。中美双方将在这次会议上就财政、金融、经济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据相关报道,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的半年评估报告也将在美财长斯诺一行从中国返美后的11月初公布。

  ■财经外交力促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

  作为东道主,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央行行长周小川联手主持本次G20。2005年,这两位中国财金界权威人士的日程因各种国际会议变得愈加繁忙。2月,金人庆和周小川应西方七国的邀请参加了G7的会议;6月7日,IMC中央银行论坛首次在北京召开,它被公认为是影响全球短期资金流动、中期战略投资、长期市场导向的最重要的会议;6月,金人庆再次出席了在伦敦召开的G8财长会议;6月26日,第六届亚欧财长大会在天津开幕……

  相关人士认为,在一系列财经会议上,中国的声音日渐响亮,中国财经外交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13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地区和国际经济事务中所扮演的积极和建设性角色不可或缺。他说,通过利用双边和多边渠道以及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国与包括主要发达国家、主要发展中国家以及周边国家的财金对话与合作,已成为中国整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中国来说,通过积极的财金交流与合作,通过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的沟通与协调,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世界经济的平衡有序发展。

  新闻背景

  关于G20

  20国集团成立于1999年,由19个成员国和欧盟共同组成。19个成员国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英国、美国,由各国财政部部长及中央银行行长代表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欧盟轮值主席及欧洲央行行长代表欧盟参加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世界银行行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货币金融委员会主席和世行发展委员会主席一般作为特邀代表参加会议讨论。

  比较G7,G20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其成员国包括世界最主要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转轨国家,拥有世界GDP的90%以上,世界贸易的80%以及世界人口的2/3。在过去的5年里,G20在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等重大国际经济问题上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责任编辑:刘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