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大使擅闯“禁区”险遭射杀 津指责美制造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5:15 新华网

  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14日报道说,美国驻津大使克里斯托弗·德尔10日因擅闯位于总统官邸附近的安全禁地,被总统卫队士兵短暂扣留。

  这起事件使得津巴布韦和美国之间原本十分紧张的关系再次蒙上阴影。津巴布韦官员指责德尔试图挑起外交风波,促成西方国家对津巴布韦的“政权更迭”计划。

  无视警示闯禁区

  津巴布韦国家电视台的报道说,德尔10日无视“禁止入内”的警示牌,闯入津巴布韦国家植物园的一处禁区,随即被总统卫队士兵扣住。这处禁区距离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的官邸只有两公里。津巴布韦军方发言人说,任何人擅闯禁区都有被击毙的危险。

  美国外交部14日则发表声明说,德尔当时正在散步,“无意中”闯进了禁区。由于禁区外围并没有设置障碍,所以这位美国外交官当时浑然不觉。声明说,津外交部官员已经向德尔道歉,德尔本人和美国使馆也都接受了道歉。

  外交风波未收场

  但这场外交风波并没有如此平淡地收场。津巴布韦外交部14日向美国使馆发去了抗议信,希望美国外交官今后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穆加贝总统的发言人查拉马讥讽说:“大使先生应该感到非常幸运,因为他在和专业的津巴布韦国民卫队士兵打交道。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其他地方,尤其是发生在美国,那么他现在肯定是个死人了。”

  津巴布韦官方报纸《先驱报》说,种种迹象表明,这是德尔蓄意制造的事件,而不是美国使馆声称的“无心之失”,其目的就是为了将事情升级为外交风波,为西方国家精心制定的津巴布韦政权更迭计划创造条件。

  两国关系阴影深

  美国和津巴布韦之间的关系近年来一直十分紧张,美国指责穆加贝政府操纵议会和总统选举。穆加贝则反驳说,因为津巴布韦政府没收了白人拥有的农庄并将它们分给穷苦的黑人,遭到西方国家的“惩罚和报复”。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务卿赖斯对穆加贝政府十分反感,甚至称其为“暴政前哨”,不能排除美国会利用此事大做文章,对穆加贝政府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