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塞浦路斯希腊总统敦促土耳其履行入盟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6:50 新华网

  新华网尼科西亚10月1616日电 (记者陈德昌) 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与到访的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16日敦促土耳其履行其根据土加入欧盟谈判框架协议所承担的义务,否则土耳其将面临被中止甚至被取消入盟进程的危险。

  帕普利亚斯在同帕帕佐普洛斯会谈后向新闻界发表讲话说,欧盟将根据其25个成员国在本月初确定的土入盟谈判框架协议对土耳其进行监督。如果土耳其不能彻底履行其相关
义务,其结果将导致欧盟取消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他还要求欧盟压土耳其从塞浦路斯撤军。他说,土耳其一方面继续在塞浦路斯驻扎“占领军”,一方面开始与欧盟举行入盟谈判,这是“自相矛盾的”。

  帕帕佐普洛斯表示支持帕普利亚斯的立场。他说,

土耳其坚持不承认塞浦路斯共和国与谈判框架协议背道而驰。他警告说,如果土耳其不履行其义务,欧盟就应当中止土耳其的入盟谈判进程。自本月初欧盟启动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以来,土耳其领导人依然一再表示,在塞浦路斯问题解决之前,土耳其不会承认塞浦路斯共和国。同时,土耳其还表示在北塞浦路斯被孤立的状况改变之前,土也不会向塞浦路斯开放其港口和机场。

  帕普利亚斯是当天抵达塞浦路斯对塞进行为期4天正式访问的。他在抵达拉纳卡机场后表示,他是在欧盟启动与土耳其入盟谈判后出现新的事态发展的情况下进行这次访问的。塞浦路斯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分治状态,南部是希腊族控制并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塞浦路斯共和国,北部是由土耳其族控制,只得到土耳其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2004年5月1日,在塞浦路斯两族就统一问题举行的公决失败之后,塞浦路斯加入了欧盟。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