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投票率超六成 新宪法草案很可能通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0 金羊网-新快报
  当地时间10月15日,伊拉克就新宪法草案举行全民公决,支持者希望新宪法可令这个破碎的国家团结。通过新宪也有利美国最终从伊拉克撤走庞大驻军。投票情况较预期中平静,反美武装分子袭击不算太严重,投票率达63%-64%。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表示,伊拉克新宪法草案很可能获得通过。

  投票平静袭击不多

  在巴士拉和北部基尔库克的投票站,投票情况算不错,但在暴力不断的伊拉克第三大城市摩苏尔,投票人数偏少,有人派发宣传单张呼吁人民留在家中,“不要相信这部(由美国人幕后搞出来的)宪法”。16日,伊拉克境内大致平静,袭击不多。

  由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教徒组成的政府,负责起草新宪法。伊拉克新宪法几乎肯定获得过半数支持票,因分占全国六成及两成人口的什叶派教徒和库尔德人的领袖均号召支持宪法。但按规定,如果伊拉克18省中,任何3个省有2/3选民投“反对”票的话,宪法仍不能通过。这游戏规则原是库尔德人在谈判初期想保障新宪法不会有违其利益而要求定出,不料现在却成了逊尼派教徒的武器。

  逊尼派投票率成关键

  占人口两成的逊尼派教徒担心,新宪会令油田财富最终落入库尔德人和什叶派教徒手上。逊尼派现可分为“投反对票派”和“杯葛派”。前者积极呼吁向宪法说“不”。逊尼派根据地安巴尔省几乎肯定不会投票接纳新宪,另还有3个有机会说“不”的游离省,包括尼尼微、萨拉赫丁和迪亚拉,它们都以逊尼派教徒占多数,但拥有相当数量的什叶派教徒或库尔德人。

  在游离省份,投票率将是关键。如果“反对票派”能大量动员逊尼派教徒,便可压倒什叶派和库尔德的“赞成”票。但假如“杯葛派”占上风或逊尼派教徒担心袭击而放弃投票,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的赞成票便可超过逊尼派的反对票,阻止游离省说“不”。

  (张扬)
伊拉克投票率超六成 新宪法草案很可能通过(图)
上图:伊国民警卫队的士兵把票箱送往点票中心。

  公投过程顺利平和

  新快报讯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宪法公投大表赞许,称其过程顺利且“难以置信地平和”,违例的情形十分少见。“从技术上的观点来看,投票过程十分顺利。”负责提供伊拉克政府协助的联合国小组主管佩雷利(CarinaPerelli)说道。在今年1月举行的伊拉克数十年来首次自由选举的国会大选中,有40多人死于暴乱分子的攻击。佩雷利表示:“整体来看,如果你将它与一月时做比较,此次过程出奇的平和。”

  (张扬)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