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布莱尔悄悄话曝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布什布莱尔悄悄话曝光(图)

  布什与布莱尔。

  据英国《独立报》10月16日报道,英国政府一份秘密备忘录显示,美国总统布什在入侵伊拉克两个月前对英国首相布莱尔说,除了伊拉克,也许也要对付沙特、巴基斯坦、伊
朗和朝鲜。

  布什:伊拉克只是第一步

  这份秘密文件显示,布什2003年1月打电话给布莱尔,表示他“在对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上,不仅限于伊拉克”。他暗示,攻打伊拉克只是打击一系列国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活动的第一步。

  英国议员对美国在伊拉克战争开始前考虑对其他国家下手深为震惊。要知道,沙特和巴基斯坦一直被认为是美国反恐战争的亲密盟友。

  布莱尔秘书:千万保密

  记录布什此番爆炸性言论的是当时布莱尔的私人秘书兼外交政策顾问、迈克尔•里克罗夫特。随后,他于2003年1月30将这份备忘录发给了英国外交大臣施特劳当时的私人秘书、西蒙•麦克唐纳。

  里克罗夫特还特意对麦克唐纳千叮咛万嘱咐:“只能给真正需要知道的人看”。然而,世上没有不漏风的墙,这事让布莱尔夫人的合伙人、大律师菲利普•桑兹给知道了。他在自己的大作《不法世界》一书中披露了布什和布莱尔的“悄悄话”。

  桑兹说:“这一对话好像在暗示伊拉克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而仅仅是第一步。有意思的是,他们还说到了沙特。据我所知,沙特在当时并不被视为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这也许表明他们的目的也许并不仅仅限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反对党:这令人惊恐

  英国反对党、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坎贝尔说:“如果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的谈话确有此内容,这将引起惊恐,特别是在沙特。”

  坎贝尔还认为,布什和布莱尔通话的时机很微妙,因为当时美国还没有宣布攻打伊拉克,还在联合国内与伊拉克“打官司”。英国政府10月15日则表示,他们“对泄露的文件不予置评”。(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