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人传人全球感染只需两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6 黑龙江日报

  近日,土耳其境内的禽流感病毒被确定为高致病性的H5N1型,罗马尼亚禽流感疫区再次扩大。欧洲各国已经开始紧急部署,采取措施准备应对禽流感。在禽流感病毒陆续叩响欧洲、西亚和拉美大门的时候,部分尚未出现禽流感的国家已紧急启用一系列“备战”措施。

  SARS将微不足道

  有专家表示,禽流感传染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动物之间感染,目前几乎已蔓延至全球;第二阶段为动物传给人,现在也已至少造成全球65人死亡,死亡率也高达50%%以上;至于第三阶段人传人,目前虽然还没有出现,但如果流感患者再感染禽流感,两种病毒可能会在人类细胞中交换基因,从而演变成人传人的全球疫症,而一旦这个阶段展开,只要两天之内,就会造成全球感染。

  世卫组织预计,明年1到3月是暴发全球禽流感疫情的高危险期。世卫秘书长李钟郁13日警告说,从目前的疫情看,“全球暴发人类禽流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结果将是一场大灾难,SARS与之相比将微不足道。”

  病毒变异速度惊人

  目前全球只有瑞士“罗氏”制药公司能够生产抗禽流感药物达菲。虽然这种药物对禽流感的有效性还没有被充分证明,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掌握的情况,与禽流感病毒接触过的人只要在48小时之内服用达菲,之后都不会出现禽流感症状。目前,欧洲民众正在纷纷抢购这种药物。

  但据《自然》杂志报道,有种突变的H5N1病毒已对达菲产生抗药性。日本东京大学医学家川冈义宏(音译)14日说,这种变种的病毒在一名14岁越南少女身上被发现。这份研究报告还说,动物试验表明,另一种抗流感药物乐感清对这种变异病毒有效果。因此,研究人员建议各国政府同时储备乐感清。《自然》杂志原计划于20日发表这份报告,但由于这个发现的重要性,该杂志提前公布了这个消息。

  多国紧急备战

  鉴于土耳其已有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现身,以色列卫生部总司长阿维·以色列14日表示,以政府已于近日批准了一项预防禽流感的计划,其内容包括进口药品和禽流感预防疫苗等。由于哥伦比亚的3个农场出现禽流感疫情,其邻国委内瑞拉、厄瓜多尔也加强了边境检查。韩国政府也已于14日宣布,该国即日起进入禽流感特别防疫期,因为来自西伯利亚等地的候鸟已开始抵达韩国。

  (据《扬子晚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