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专题 > 正文

日商担忧小泉参拜影响日本与亚洲各国经济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天上午正式前往靖国神社参拜。由于靖国神社此前一直被亚洲国家视为军国主义的象征,小泉此次参拜势必将引起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与韩国的强烈愤慨。

  日本靖国神社供奉着250万人的亡灵,其中包括国际战犯法庭认定的甲级战犯。小泉就任首相后每年前往靖国神社参拜,使得日本与其亚洲邻国的关系降至近十年来的最低点。
17日上午,日本东京下着小雨,小泉身着黑色外套,没有像前几次参拜那样身着日本的传统服饰。小泉在靖国神社的灵位前鞠躬,双手合拢进行祈祷,并在灵位前默立,此后上车离开了靖国神社。

  尽管小泉首相领导的政党在上个月的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但日本国民对其参拜靖国神社仍然存在着严重的分歧。日本多家地方法院此前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是否违宪进行了裁决,但其结果却并一不致。日本商界担心,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将使得日本与亚洲国家的外交关系更加紧张,从而影响到日本与亚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关系。

  目前,日本与中国的年贸易额达到2120亿美元,日本对华出口额占其全球出口额的13%,仅次于日本对美出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东京的股市投资者特别提到今年早些时候的中国涉日游行,称日本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将会影响到日本的股市,小泉再次参拜靖国神社很可能会造成日本股市下跌。

  另外,日本与中国的外交部长目前正在进行协商,以安排两国领导人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会谈。但政治分析人士称,目前还不清楚小泉此次参拜靖国神社会否对这次会谈构成影响。小泉曾多次宣称,其参拜靖国神社旨在祭奠在战争中死去的亡灵,为世界和平祈祷,并不是为了宣扬

二战时的军国主义。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以来,此前曾连续四次参拜靖国神社。虽然在大选前后小泉曾表示要改善日中关系,但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仍然不松口,还表示要“做出适当判断”,导致中日关系跌至冰点,也使韩国等亚洲国家对日非常不满。与此同时,日本众议院刚刚通过

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小泉心病去除,有可能将注意力集中在对外事务上。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政府在对华关系上一直处于游离状态。一方面,日本希望推进双边关系的发展,让中国市场拉动日本低迷的经济,并在日本“入常”和朝鲜问题等外交领域得到中国的支持。另一方面,日本国内右倾化加剧,民族主义情绪泛滥。作为保守势力的代言人,小泉不愿在敏感问题上轻易做出调整,导致日本的对华政策模糊不清,出现倒退。(春风)

  相关专题: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