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匪帮想制造“俄版9·1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0:48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4日电据俄罗斯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内务部14日提供的消息,俄特种部队当天上午结束了对首府纳尔奇克市最后两个武装分子藏匿点的清剿行动,共消灭11名武装分子,解救7名人质。

  据俄塔社报道,14日上午,藏匿在纳尔奇克市第三警察分局的武装分子挟持人质驾车外逃,慌乱中汽车撞到树上。俄特种部队随即将车包围,打死车上8名武装分子并解救
出5名人质。

  俄特种部队在清剿藏匿在市中心一家商店的武装分子时动用了重型机械。特种部队的一辆装甲运兵车穿墙而入,击毙3名武装分子并解救两名人质,其中一名人质受伤后被送往医院。

  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上午,俄特种部队共打死72名武装分子,另有31名武装分子被擒获。在与武装分子的交火中,24名俄强力部门人员身亡,另有58名强力部门人员负伤。此外,还有12名平民在冲突中丧生。

  莫斯科时间13日上午9时至10时,大约150名武装分子分成数个小组,几乎同时向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共和国的内务部和联邦安全局分局中央大楼、市警察分局大楼和机场等目标发动袭击。事件发生后,俄军警立即对武装分子展开围剿。俄总统普京下令安全部队采取措施彻底封锁纳尔奇克市,坚决击毙拒绝放下武器的武装分子。

  新闻纵深俄官方否认巴萨耶夫昨天被打死

  据中新社10月14日电《车臣社会报》网站称,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在攻打纳尔奇克市机场的战斗中被打死。

  据联邦安全局消息人士透露,武装分子分成10伙同时攻击市内各强力机关目标,此举只是佯攻,目的是牵制联邦部队主力,吸引机场警戒力量,为巴萨耶夫亲自率领的匪帮攻占机场创造条件。劫机是主要目的。据悉,车臣匪首计划劫持一架军事运输机,装上炸药,飞往莫斯科,由于装备有敌我识别系统,飞机将会顺利通过所有障碍,从而制造俄罗斯版911事件。 匪帮最后被全部消灭。机场战斗较激烈,俄北高加索军区第58集团军第135摩步团一个连紧急增援,激战1个多小时,10名武装分子被打死,俄军警3死5伤。

  关于巴萨耶夫在纳尔奇克被打死的报道尚未得到俄强力部门的证实。

  新闻链接:袭击事件几大悬疑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此次车臣武装分子突袭事件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现在,战斗已基本结束,俄当局重新控制了局势,但几大疑问尚未有明确答案。

  武装分子的主要目的

  武装分子分成多组几乎同时袭击共和国联邦安全局和3个警察局大楼、边防团军营、纳尔奇克边防队、武器商店、监狱、机常有消息说,是为了解救被捕的瓦哈比教派分子,有消息称是为了吸引强力部门注意解救此前在白河地区被包围的武装分子团伙,有消息称是为了劫持飞机前往莫斯科制造俄罗斯的“9·11”事件。目击者称,战斗打响2个小时后,有匪徒冲进第5中学,此时学生们早已逃跑,学校里空无一人。

  武装分子到底有多少人

  俄联邦内务部副部长切卡林向普京总统汇报时表示,有80名恐怖分子袭击纳尔奇克,已有50人被消灭;俄总统驻南部联邦区代表科扎克随后说:“我们得到的情报表明有150名武装分子攻城。”俄联邦安全局发言人表示:“纳尔奇克市有300名武装分子的报道与事实不符,恐怖分子约有200人。”俄联邦安全局卡巴尔达-巴尔卡尔分局发言人说:“攻城的武装分子不到300人。”到底有多少人,没有明确答案,不过,至少应为200人左右,据俄官方统计,在13日的战斗中,有61名匪徒被打死,17人被捕。在14日的战斗中,至少又有10名匪徒被打死,10人被捕。

  谁是此次事件的策划者

  事件发生后,车臣武装分子在网站上宣布是他们所为,也有消息说是著名匪首巴萨耶夫亲自指挥。不过,俄联邦内务部副部长切卡林在向普京汇报时,认为此次事件组织者是纳尔奇克人安佐尔·阿斯杰米罗夫,现年29岁,在沙特接受过神学教育,去年12月曾组织袭击共和国国家禁毒局,打死4名警察,抢夺36支冲锋枪,136支手枪。今年1月,当地瓦哈比教派极端分子头目阿塔耶夫被打死后,他成为新的匪首。

  俄当局是否提前得知袭击计划

  共和国内务部消息人士表示,他们事前得知恐怖分子企图发动系列袭击的计划,加强了防范,做好了准备。俄联邦内务部特种部队可能事先得到了情报,据本应于近日复员的矿泉城内务部特种部队战士阿尔焦姆的哥哥介绍,阿尔焦姆11日晚打电话回家时突然说发生了紧急情况,部队拉响了战斗警报,他们要马上出发到纳尔奇克市消灭匪徒。12日,阿尔焦姆在电话中说,他们已在纳尔奇克机场等机,有2分钟时间,告诉家人不要再等他了,这周他不会复员回家了,领导让他至少等到20日或21日之后。 (据中新社10月1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