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宪法草案过关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46 今晚报

  伊拉克宪法草案公投计票工作16日进入第二天。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在逊尼派阿拉伯人占人数优势的四省当中,否决票占绝对多数的省份没有达到三省,因此草案过关几成定局。

  两省否决

  伊拉克临时宪法给予逊尼派阿拉伯人一张王牌:如果在全国18个省份中的任意三省分别取得三分之二以上否决票,制宪进程就须重头再来。这是逊尼派阿拉伯人手中的底牌,也是同什叶派与库尔德人谈判的筹码。

  从伊拉克的人口版图上来看,逊尼派阿拉伯人只占总人口20%,但在萨拉希盯迪亚拉、安巴尔、尼尼微四个省占据人口优势,为否决草案提供可行性。

  萨拉希丁省选举官员16日称,71%的投票者对草案投下否决票,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三分之二的“技术标准”,先行在一省否决宪法草案。

  “这些是初步(统计)结果,并非最终结果。数字还需核准,届时我们将宣布正式结果,”地方选举委员会官员萨利赫·哈利勒·法拉杰告诉法新社记者。

  不过,这项统计结果遭到巴格达中央选举委员会官员质疑,这个数字的权威性也没有得到承认。

  “(中央选举)委员会目前尚未公布任何关于公投的数字,在各省流传的投票数字仅仅是推测或臆造,它们建立在推测与不完整的数字之上,不足以视为最终结论。”机构发言人法里德·阿亚斯说。

  另外,根据美联社获得的各地选举机构上报巴格达总部的初步统计,安巴尔省总计10万张选票中,否决票达到97%,以绝对优势否决了宪法草案。不过,即使加上萨拉希丁省,也不过两省否决草案,没有达到三剩

  两省落空

  逊尼派阿拉伯人一直认为,由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主导的制宪进程未能充分反映逊尼派的诉求,尤其是前两者的自治要求令逊尼派大为紧张,担心国家的石油财富落入别派之手,自己将一无所有。

  在东北部的迪亚拉省,地方选举官员公布的初步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70%的投票者为草案投下赞成票。反对宪法草案的逊尼派阿拉伯人痛失一剩

  只要再失一省,逊尼派阿拉伯人的愿望将落空,于是尼尼微省成为至关重要的生死战常

  在尼尼微省已清点的500个投票站中,从475个投票站获得的初步结果显示,赞成票为32.67万张,否决票仅有9万多张,余下25个投票站似乎已难扭转大局。

  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鼓励逊尼派阿拉伯人,不要因公投一时受挫而失意,因为他们在12月新政府选举中还有机会表达自己的声音。

  从伊拉克全国投票情况看,大部分投票者选择了赞成,这种局面与占全国2700万人口60%的什叶派阿拉伯人以及占20%的库尔德人的支持分不开。

  在什叶派控制的南部地区,投票初步结果几乎一边倒地为草案大开绿灯,尤以巴士拉盛济加尔盛卡尔巴拉盛瓦希特省为甚。以上四省赞成票比例均高达90%以上。

  目前尚无其余省份的初步计票结果,但媒体分析,在这些什叶派人口占多数的省份,宪法草案通过应不成问题。

  田 野(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