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美国同意与澳大利亚分享绝密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07 北方网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澳大利亚此前参与美国领导下的伊拉克战争,目前开始得到某种程度上的回报。美国政府日前宣布,澳大利亚将成继英国之后第二个可以与美国分享绝密情报的国家。

  在此之前,世界上只有英国才有权与美国分享密级最高的绝密情报。有专家分析称,美国同意澳大利亚分享情报只是礼节上的作法,但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则认为,目前他们已
经取得了与英国相同的权利。美国在进行阿富汗及伊拉克战争时,每当做情报简报,总是禁止澳大利亚的情报官员在场,即使该情报简报中有澳大利亚搜集的情报也是如此。

  澳大利亚对美国的这一作法表示欢迎,但很显然,澳大利仍将只是“二等公民”。10月16日,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宣布,为打击全球恐怖主义,2010年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的规模将扩大一倍。在去年举行的奥斯汀会议上,美澳两国的外交部长及国防部长签署协议,初步同意澳大利亚将有权分享美国的绝密情报。该协议称,澳大利亚政府可以适时分享美国各密级的情报、美国对该情报的评价及适时作战计划等。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美军战略司令部长年派驻有高级官员。该报外国事务编辑戈瑞格-什瑞丹称,“美国允许澳大利亚向美军战略司令部派驻官员,本身就表明两国情报合作的深度”。澳大利亚情报专家勒斯克-布曾斯基称,“美国今后将澳大利亚提供的情报将是以前很难见到的,对澳大利亚来说无疑是极为宝贵的。这也许会使得某些国家,如印尼对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何种情报产生警惕”。

  在专家分析称,美国同意与澳大利亚分享绝密情报,将只会对澳大利亚有利,对美国的作用却非常有限。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主任阿尔多-博谷称,美国看起来是在从东南亚盟国澳大利亚获取情报,但事实上他们在该地区有自己的情报来源。“我们必须对此保持清醒的认实,特别是在9.11恐怖袭击后,美国不希望自己对任何国家的情报来源产生依赖”,博谷说。

  由于美国的情报部门存在官僚作风,澳大利亚与美国分享情报不可能会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1998年7月至1999年1月,菲律浦-威斯帕拉尔曾在澳大利亚国防情报局任职,并负责美澳情报交换,但后来却以12万美元的价格出卖了约900份机密情报,使得美国对澳大利亚情报部门极为恼火。这一事件显然将会影响到此次美国与澳大利亚两国的情报合作。(北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