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西方国家减债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3:43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0月16日电(记者 任海军)八国集团财长于6月中旬宣布,减免世界上18个最穷国家(其中14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400亿美元债务,然而附加的政治经济条件也让非洲国家意识到,这并非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近年来,由于认识到非洲国家丰富的资源优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同时为了所谓“反恐”需要,西方国家重新审视了对非政策,鼓励企业增加对非投资,加强与非洲的政治、经
贸及军事交流,努力抢占非洲市场。西方大国在非洲推销西方政治、经济模式及其价值观念的方式也渐趋灵活。

  除减债计划外,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又于7月中旬宣布对非洲增加50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尽管这些援助仍有附加条件,但人们能够明显感觉到西方大国已改变过去以经济手段对非洲全面施压促变的强硬、刻板做法,对非洲重视程度有明显提高,并表现出对之进行援助、帮助其发展的姿态,不再漠视非洲的发展问题。

  目前,八国集团的多数国家都与非洲保持着不同的联络机制。美国总统布什于2003年成为首位访问非洲的共和党在任总统,美国还制定了《非洲增长与机会法案》。日本定期在东京举行非洲国家首脑峰会。英国首相布莱尔则牵头成立了“非洲委员会”,专门研究对非援助,其目的除了借机改善英国因伊拉克战争而受损的国际形象外,主要还是为了巩固其在非洲地区的传统势力范围。二战后的历届法国政府也都极为重视非洲。

  但是,英、法、美等西方大国的这些做法,带有明显的实用主义和利己主义。八国集团在宣布免除穷国债务的同时,要求它们进一步开放市场,实行“自由”贸易。但西方国家强加的“自由”贸易可以说正是造成近年来非洲不少国家经济恶化的罪魁祸首之一。

  在当今不平等的国家贸易体系下,发达国家一方面大喊贸易自由化,另一方面却对自己的产品实施高额补贴,并对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设置各种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其中,发达国家对本国的农产品补贴使得非洲农产品根本无力和西方农产品竞争,而农产品在不少非洲国家的出口中都占有很大比重。因此,非洲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无疑意味着,发达国家在减债方面的损失将会通过另一种方式得到补偿。

  美、英两国近几年把非洲视为反恐的重点地区,减债计划的反恐考虑则主要基于“蝴蝶效应”理论及其在社会学上引申出的“失败国家”理论。“蝴蝶效应”在社会学界用来说明:一个坏的微小机制,如果不加以及时地引导、调节,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而一个好的微小机制,只要正确指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将会产生轰动效应。

  “9·11”事件以后,西方国家认为恐怖主义的一大源头是“失败国家”的贫困使得其国民仇视西方,进而演化为恐怖主义。西方国家因此担心,如果对非洲国家的贫困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这些国家很可能会成为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因此,出于自身安全考虑,西方国家再也无法漠视非洲国家的贫困。

  此外,实施良政、建设透明政府及反腐败也是发达国家为重债穷国设置的免债条件,这无疑为发达国家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埋下了伏笔。而一些头脑清醒的非洲政治家已经看出了西方国家的真正目的,他们表示,免债与增加援助对非洲国家来说只是杯水车薪,取消发达国家的贸易壁垒,建立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才是结束非洲贫穷恶性循环的根本之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