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委内瑞拉将加入南方共同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加拉加斯10月16日电委内瑞拉政府16日宣布,该国将成为南方共同市场(简称南共市)的新成员国。分析家指出,南共市本次“扩容”将进一步推动南美地区的能源合作,并帮助委内瑞拉减轻能源出口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阿里·罗德里格斯当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目前正担任南共市轮值主席国的乌拉圭的外交部长雷纳尔多·加加诺此前向他转告了这一决定。未来,巴西将
参与委内瑞拉的天然气资源开发,委内瑞拉也计划修建一条通往巴西的天然气管道,并和后者的天然气供应系统相连接。

  据报道,正在西班牙萨拉曼卡参加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当天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对委内瑞拉是具有历史性的,这也将使南共市进一步扩大。”

  不过,委内瑞拉的正式加入仪式要等到今年12月份南共市年度会议上举行。“扩容”之后,南共市的正式成员国数量将由目前的4个增加到5个。委内瑞拉此前是该组织的联系国之一,但以联系国身份不能获得正式成员国间关税同盟等带来的实质性好处。

  有分析家指出,作为南美具有最丰富油气资源的国家和全球第五大石油输出国,再加上目前政府和美国的种种矛盾,委内瑞拉一直在寻求扩大地区能源需求市场,以降低本国能源产品出口对美国市场的依赖性。根据彭博新闻社提供的数据,目前委内瑞拉每天出口的约210万桶原油中,有三分之二卖给了美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